《邪不压正》很“姜文” 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电影风格?

2018年07月12日07:43

来源:大河网

《邪不压正》海报

《邪不压正》首映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本报北京专电四年一部电影,姜文执导电影的速度和世界杯一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姜文用三部电影组成了“北洋三部曲”。《邪不压正》汇集了彭于晏、廖凡、许晴等演员,很商业,但姜文用他特有的风格为电影注入了一丝有别于商业电影的气质。7月10日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北京观看了《邪不压正》,第一观感就是,用好看或者不好看来形容这部电影是乏力的,如果非要形容的话,那就是《邪不压正》很“姜文”,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它都是一部特点鲜明的姜文电影。

  别开生面的露天电影

  7月10日晚,《邪不压正》在距离北京市区100公里的古北水镇举行首映。这样安排,姜文解释一方面是因为《邪不压正》有很多戏份在这里取景,另一方面选择露天放映是想给观众一次不一样的观影体验。“所有人都反对,因为天气等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了。”姜文说,“但是秉承大家反对的我一定坚持的原则,再加上周老板(总制片人周韵)也赞同在室外放映,给大家新鲜的体验,这事儿就这么定下来了!”从观影环境来看,在群山环绕下举行一场2000人的露天观影,虽不免有蚊虫叮咬,但给人的感觉不是普通电影院放映所能比拟的。2017年,《邪不压正》在这里杀青,重归故地举办家宴完成约定是一次很讲究的选择。

  20点38分,《邪不压正》正式放映,全场在亮龙标时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当然最大的掌声留给了姜文,他这次在电影里有四个头衔,分别是——导演、主演、编剧和剪接。

  依旧讲述男人的成长

  姜文如此形容自己的电影,他表示愿意仰视女人,从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开始,都是把女人当作神来拍的。

  从《邪不压正》来看,姜文做到了对女人的足够尊重。《邪不压正》是一个复仇故事,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15年前遭遇师父灭门惨案,自己也险些葬身火海,在被姜文饰演的蓝清峰救后,在美国习武15年,以协和医院医生的身份回国复仇。但《邪不压正》又不是一个传统的复仇故事,在影评人谭飞看来,它在一个有才华同时又细节控的导演把持下,变成了混搭章回体传奇,从而成为一个暴力、爱情、阴谋和荒谬故事的影像大会。

  除了复仇的主线,姜文还赋予李天然成长的轨迹,许晴饰演的唐凤仪和周韵饰演的关巧红便成了李天然成长道路上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和以往的电影一样,《邪不压正》的故事信息量大,台词稠密,几乎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都能再拍摄一部电影。再加上剪辑飞快,信息量之多让观众几乎无暇顾及电影之外的事物。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姜文这次很聪明地把自己的戏份减少了,将电影的重心放在李天然身上,但从人物设置上来看,蓝青峰却是人物性格最复杂、身份最神秘、肩负任务最重的一个角色。

  镜头美学和恶趣味并举

  原著《侠隐》中,作者张北海不吝笔墨地描写了老北京的风土人情,虽然姜文在电影中对此并无过多着墨,但考究的场景和服化道足以让熟悉北京的观众痴迷。影片中,正阳门车站的火车、护城河环绕的北平内城,牌楼、东交民巷、内务部街上的路人、商贩……如老照片般把北平城徐徐展开。影评人“韩大刀”感慨:“电影开场就还原了一个雪后的北平,镜头从李天然下车的火车站,转到正阳门,扫过天安门,跟着车进入南池子,立马就把我迷住了。”

  姜文的恶趣味体现在影片的方方面面,比如让身材好的彭于晏裸身披一件薄纱在房檐上辗转腾挪;影评人史航饰演的潘公公号称华北首席影评人,片中,他不看电影就写影评的习惯讽刺了当代各种虚伪的影评人。“曹雪芹写《红楼梦》的屋子”“蒋介石爱写日记”“香山天体营”等梗更是随处可见。

  一般的电影都会用好看或者不好看来形容,但这样显然概括不了姜文作品。《邪不压正》看下来,你很难用简单的好看来形容,虽然有些地方略显拖沓,有些细节又过于随意,甚至几出重要的戏份都显得很跳脱,但总体下来,你会觉得自己被这部137分钟的电影带着走,至于评价,只能用“很姜文”来形容。

  延/伸/阅/读

  崔永元“对号入座”

  昨晚《邪不压正》放映完,姜文邀请嘉宾做点评,林依轮、黄渤、宁浩等都做了简短而不失客套的好评,然而全场的高潮来自于崔永元。他是这么说的:“姜文,这样,我用我的微博给你宣传,我一直跟姜文说,你不要一直拍故事片,要拍纪录片,纪录片才能看出一个人的水平高低来,所以今天我觉得这部纪录片拍得特别好。《邪不压正》讲的是什么事呢?一个叫崔永……不,李天然的人,15年前受过侮辱(全场炸裂),15年后决定报仇,但15年后他还是一个人,对方都上市了,但是又能怎么样呢?邪不压正!”当天晚上,崔永元还发微博表示彭于晏演的是自己。

  就在7月11日,一直未发声的冯小刚终于开炮了,他在微博上对崔永元发出了十条质问,指责崔永元利用公众的善良,以偏概全、绑架民意,“你把税务部门和公安部门当成你的御用衙门了吧?这些部门稍不如你的意,你就在微博里破口大骂。你狂妄得还有边儿吗?北在哪儿呢?”冯小刚同时也透露,《手机2》已在桂林顺利杀青。7月11日下午,崔永元发了一条疑似回应冯小刚的微博,表示“比如你号称是导演,说话像没穿裤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