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 河南8家企业上榜

2018年07月12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7月10日晚间,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在此份榜单中,河南上榜的企业有万洲国际、宇通客车、安阳钢铁、洛阳钼业、平煤股份、神火股份、豫光金铅、建业地产。

  今年河南有2家企业

  新入500强榜单

  和去年的榜单相比,今年增加了洛阳钼业和建业地产。

  其中,洛阳钼业能进入500强榜单,则缘于其近几年的快速收购步伐。比如,2016年10月,洛阳钼业完成对英美资源所属的巴西铌磷业务的收购;2016年11月,完成对Freeport所属刚果(金)铜钴业务的收购;2017年7月,进行了巴西铌、磷资产收购项目和刚果(金)铜、钴资产收购项目。

  受益于钴价上涨,洛阳钼业业绩大爆发: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41.48亿元,同比增加247%;归母净利润约27.28亿元,同比增加173%。

  而建业地产则是重新归来,在2016年,该公司以营收125.6亿元入驻榜单第398位次,可是2017年建业无缘榜单,2018年则以138.79亿元的营收勉强入榜,位于499位。

  能够重回榜单和建业去年的战略调整密不可分。其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自2017年下半年起采取积极及进取的购地政策及加快项目开发过程速度,以缩短开发周期,且2017年该集团有较多项目达到结转销售条件,2017年度该集团土地储备面积和收益等增长显著。

  万洲国际位次小幅下滑

  “猪”依然在飞

  在2018年的榜单中,安阳钢铁、平煤股份、豫光金铅位次同比2017年分别提升2位、48位和23位。

  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1510.98亿人民币上榜,排名第55位,位居食品行业第1位。

  万洲国际虽在河南企业中一路领跑,可在近4年排名中一路后退。500强榜单中,万洲国际2015年位于第35位,2016年位于第40位,在2017年位于第50位,在2018年位于第55位。即使如此,万洲国际的业绩依然不俗。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在中国、美国市场及欧洲的主要市场均名列首位。凭借独特的涵盖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和生鲜猪肉加工和销售的全球一体化平台,该公司在猪肉行业的所有关键环节均独占鳌头。

  同时,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并拥有国际性食品公司——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万洲国际的前身为双汇国际,于2014年1月更名为万洲国际。

  另据该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收22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9%;经营利润15.83亿美元,同比下降11.5%。

  在河南企业家联合会最新发布的《2017河南企业100强》榜单中,万洲国际以14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遥遥领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众多巨无霸企业,高居河南企业榜首。

  最有钱的依然是

  中石化、中石油

  据财富中文网报道,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9.6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18.22%,涨幅翻倍;净利润更是达到了3.48万亿元,增长24.24%(作为对比,去年净利润涨幅仅为2.2%)。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38.64亿元,继去年首次突破百亿之后,提升了22.44%。

  榜单头部公司依然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其中,中石化、中石油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一、二把交椅。

  前10名中的两家保险业巨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相比去年都上升了一位,分列第4位和第10位。其中中国平安继续排在非国有企业第1位。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还有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这10家公司创造了500家最大上市公司近40%的利润。

  按照互联网公司的维度来看,京东排名第一,腾讯、阿里紧随其后;按照更大的科技产业来看,中国移动排名第一,中国电信、京东、联想控股、中国联通分列2~5名。

  据悉,该榜单由《财富》(中文版)与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合作编制,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