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父亲带着他四处求医 如今长大了 他成了父亲的脊梁

2018年07月12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

  通讯员王三良文/图

  3年前,自身腿脚不便的大二男孩赵德龙带着瘫痪的父亲上学。

  3年后,他和68岁的父亲一起大学“毕业”。

  今年夏天毕业后,“孝心男孩”赵德龙经历了找工作的艰辛,初步安顿后,他又将带着父亲去上班。

  【坚持】

  毕业后他继续“带父工作”

  毕业前,赵德龙和大多数大四学生一样,四处参加招聘会找工作。

  2017年11月份,他顺利通过江苏一家铸造公司的招聘。今年7月1日,赵德龙从老家三门峡到江苏参加公司的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他已经熟悉了工作流程,但让他放心不下的是老家的父亲,工作之余,他会给家里打电话问候,“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时间很充裕。”

  此前,他曾表示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会继续带着父亲。得知赵德龙家的情况后,公司为他开了特例,专门将一间两人住的宿舍腾出来,给赵德龙和他父亲使用。

  除了包吃住,转正后一个月起码还能拿到数千元的薪酬,他觉得很幸福。

  赵德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个月20日,就回家接父亲过来。”

  【三年前】

  他带父上大学

  学校免费提供“爱心小屋”

  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3年前家里发生的事。

  那一年,赵德龙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来身体不好的父亲,因脑梗塞半瘫痪,母亲精神也不好,只能自理。

  还是大二的赵德龙,努力绷直因小儿麻痹症而弯曲的腿,决定把父亲接到学校附近自己照顾。

  赵德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3岁时,他患了小儿麻痹症,为了给他治病,父亲骑车载他四处求医,经过做手术,自己能站立走路并考上了大学。

  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父亲,他在校外租了一间房,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学校得知情况后,经过协调,于2015年年底在学校嘉园3号宿舍楼腾出一间宿舍,并挂上“爱心小屋”的标牌,让他们父子免费居住。此外,老师、同学也纷纷伸出援手,学校还组织捐款、介绍勤工助学岗位,赵德龙更加刻苦学习,不仅英语过了六级,还获得了奖学金和助学金,学习之余坚持打工补贴家用。

  为了让父亲放松,他学着给父亲按摩,在赵德龙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他说,“携父上学,是以学业不可废也,家父不可弃也!子欲养而亲仍在,是德龙之幸而非拖累,今我能力所及,便可以自身之力恪尽奉养老人之义务……我无法改变自己身体的缺陷,但可以选择乐观地生活,多陪父亲一天就是一天的幸福。”

  【三年后】

  毕业典礼上

  父子二人一起“毕业”

  6月15日,河南科技大学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场)。很多家长在场观礼,包括赵德龙的父亲。

  令他意外的是,不仅他领到了毕业证、学位证,河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谢敬佩教授还代表学院给他父亲颁发了“双证”,一个是舐犊情深、亦师亦友“教子有方”毕业证,一个是幸福快乐、精神矍铄“健康长寿”学位证。

  望着父亲的“双证”,想起父亲从双腿不会动,到一直坚持锻炼,现在可以扶着康复行走助力器走走、转转,他异常兴奋:“老爸,我俩一起毕业啦!”

  毕业典礼现场,很多人为他们流下泪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文杰介绍说,这厚重的“双证”,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传承。

  【感恩】

  不辜负母校培养

  承担起家庭社会责任

  回顾四年大学时光,赵德龙说了3个词,感动、感恩和感谢。为此,他向学校递交了感谢信,表达了感激。

  在信中,赵德龙表示,将永远铭记河南科技大学“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永远做一个浑身都是正能量的人,“3年前,在学院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和父亲住进了‘爱心小屋’,我带着父亲顺利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昔日寒风凛冽,往返校内校外,是‘爱心小屋’给予的温暖让我结束了那段艰苦的日子,让我能安心地在学校完成学业。”

  说起未来,他表示目前会好好工作,并照顾好父亲,将来有机会回报社会,“唯有努力成才不负母校之培养。唯有拼搏奋斗以承担起家庭社会之责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