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长城脚下露天首映 邪不压正姜文式的暴烈与浪漫

2018年07月12日09:0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邪不压正姜文式的暴烈与浪漫

  “子弹飞过已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的“民国三部曲”将于本周五迎来终章《 邪不压正 》的上映。前晚,《邪不压正》在北京古北水镇盛大首映,以天地为幕,以长城为背景,硕大的露天银幕, 庞大的气势甚至令原本播报的雨水都未能落下。姜文笑言,选择在此地露天放映并非自己多么霸气无畏,“这是周老板 (周韵)决定的,我必须听周老板的”。

  《邪不压正》满屏的光影中都写着“姜文”二字。影片是姜文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完成了一部他才能够拍摄的电影。与原著张北海的小说《侠隐》相比,虽然情节有很多不同,但依然看见的是民国年间北平江湖的快意恩仇。

  毫不掩饰的暴烈

  影片的起始就充满着力量感,两个男人果决的杀戮和震耳的音响开始了独属于姜文的暴力美学——无论是之后的刀声、枪声、钟声还是磕头的声音,都直灌观众的双耳;唯美的北平画面又霸住人之眼目,让观众看到旧时代的亮丽与阴谋。

  《邪不压正》在姜文的演绎下,不仅是李天然(彭于晏饰)一人一剑的复仇故事,也是蓝青峰(姜文饰)布局20年的阴谋故事,亦是唐凤仪(许晴饰)失去一切、又得到一切的乱世罗曼史。影片节奏凌厉,一气呵成,且充满野性的味道,是荷尔蒙掺杂血腥的强烈味道,是喷薄而出的生命力。

  姜文式的浪漫

  除了那种毫不掩饰的暴烈,姜文在片中展现的“浪漫”也是姜文式的:片中,姜文呈现了一个超脱地面世界存在的屋顶世界,连绵的屋顶仿佛姜文肆意的想象力和浪漫气质。屋顶之上,是爱情和成长,李天然邂逅所爱,也因为巧红克服了自己对复仇的恐惧;屋顶之下,是阴谋和任务,李天然因为恐惧跳上房檐,又因为成熟跳下了房檐。有观众说:“看出那么点《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气味,同样的屋顶,同样的少年意气,姜文玩起浪漫来还真没别人什么事了”。

  同样的电影星空之下,登上屋顶的马小军和李天然仿佛遗世独立的海鱼,无论少年心事还是血海深仇都能暂抛脑后。

  必不可少的黑色幽默

  姜文在片中还塑造了两个充满个性的女性形象,周韵和许晴扮演的角色,可以看出姜文对她们的爱。在映前,姜文也开玩笑说,自己之所以选择由李艾担任主持人,就是因为李艾的个子高,“我一直愿意仰视女人,电影里也塑造了很多女神”。

  姜文的电影,黑色幽默自然也是必不可少,137分钟的电影,在场的观众会不时地爆发出一次大笑。而角色的台词和行为,看似只是博君一笑,实则在声东击西,“话里一套话外一套”,虚虚实实,古古今今,令观众感觉到沉浸在“谜题”中的过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