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 甘肃临夏:土地流转政策好 高原夏菜采摘忙

2018年07月13日14: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牟健

  一直以来,粮食生产和外出务工都是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随着种粮成本的不断提升和乡村空心化问题的不断加深,“单打独斗”式的农业发展和传统的耕作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当地群众的收入增加越来越困难。针对出现的问题,临夏县积极招商引资,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一大批贫困户不但得到了土地流转收益,还在农业科技公司务工,成为了农业实验室的科技员和高原夏菜采摘工人,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农户变成培苗员 生活工作两不误

  “我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比起以前种庄稼,这里的工作又轻松,又挣得多,除了土地流转费,我每个月还能拿2000多元工资。”北塬镇堡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玲玲高兴地告诉记者。能有这样的生活,这在几年前李玲玲想都不敢想,“我们家里一共有5亩地,主要种植玉米,收成最好的时候每亩地一年才能赚1000元。”三年前她将家里的3亩地流转给了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后,自己也到这家公司工作,经过公司技术员的指导,她现在成为了育苗厂房内的一名培苗员。

  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是兰洽会的招商引资项目,目前累计投资1.2亿元,大力使用推广集约化育苗、无土栽培、膜下滴灌、物联网监管、温湿度自控调节系统等新技术。集中流转土地2200多亩,涉及到将近100户贫困户。“土地流转从2015年开始,我们是按照每亩地产1000斤小麦计算,以每年十月份的小麦市场价进行补助的。”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杨丽莹介绍道,“每年能够吸纳当地300多名群众,特别是土地流转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远离了田间地头的辛苦工作,李玲玲很喜欢现在的培苗工作。“(培苗)工作不难,很快就能上手。”家门口赚钱,工作又舒心,李玲玲对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田间风光好 蔬菜采摘忙

  正午时分,太阳高照,一眼望去,大片的高原夏菜种植田里一片绿色,西兰花长势喜人,农户三五成群,正在采摘西兰花。“今年我们公司与厦门厦临公司合作种植高原夏菜,探索产业帮扶新路,年内计划帮助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杨丽莹介绍道。

  “我已经干(高原夏菜)采摘三年了,家里14亩地全都流转了。”50岁的精准扶贫户丁双奕对记者说。丁双奕家里共有4口人,家里还有一位83岁的老人。在土地流转之前,丁双奕主要靠四处打工和种庄稼维持生计,土地流转之后,丁双奕被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雇佣从事西兰花的种植和采摘,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钱左右。

  与丁双奕一起采摘西兰花的宗月儿也流转了1亩土地。“原来我就在建筑工地打工,非常累。”宗月儿告诉记者。宗月儿家里有5口人,从自己家里到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骑自行车只要10分钟,既能就近务工拿工资,家里的生活也可以照顾,日子越过越好。

  随着临夏县扶持特色产业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向企业流转了自己的土地,同时也作为劳动力参与到企业的生产建设当中,以土地入股,以劳动力入股,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学到了很多致富的技艺,靠自己的双手,打开了脱贫新局面。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