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如何培养?中科院院士这么说

2018年07月13日17:0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赵璐)中国科技欲从并跑到领跑,需要掌握核心技术、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创新人才怎么培养?1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第三届“科学教育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围绕“科技发展态势与创新人才培养——现状、问题与挑战”主题,与会代表共同探讨科技发展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挑战,分析我国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科学教育的发展态势与面临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80713144043.jpg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建培、孙昌璞、杨文采等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院士主持会议

  叶建培的主旨报告围绕面向载人深空探测工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展开。报告指出,实施载人登月计划、实现火星探测计划、建立自由空间站等都需要解决载人深空探测任务中的突出科学问题,这些突出的科学问题主要围绕“去登回”“驻”“用”“人”四方面,涉及空间生命科学、航天医学、动力与能源技术等多个领域,因此,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极高要求,特别需要加强缺失、弱势学科建设。

  叶培建认为,当前的航天工程师必须要融会贯通各类学科知识,才能设计出优秀的航天器,因此要优先发展生物学、航天医学、心理学、动力工程于工程热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多重点学科,为我国载人深空探测培养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结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特色表示,高校的人才培养应当更注重基础研究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文采则做了题为《“当前知识创新机制的问题分析”》的主旨报告,剖析了当前从应用创新到知识创新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此外,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海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分别围绕“科学教育发展的未来”“‘双创’背景下高校开展创新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思考”以及“科学教育发展的若干思考”进行了交流。

  “科学教育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的聚焦科学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的高层次交流研讨平台,旨在集成广大院士专家思想和智慧,及时回应科学教育面临的时代性和实践性等重大问题,更好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重要作用,为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引领性基础性的贡献。

  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知名高校、浙江教育厅、浙江省科协以及浙江省高校和中学等单位的八十多位院士专家的参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