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大众的芭蕾 与艺术沾边的运动俄罗斯总是无敌

2018年07月14日10: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与艺术沾边的运动俄罗斯总是无敌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宣传片,由芭蕾舞演员开场的,“Footsball is the ballet of the masses(足球是大众的芭蕾)”一语道破了足球和芭蕾之间的联系。在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中,俄罗斯与西班牙相遇的当晚,一张图片刷爆了世界各地的网络社交媒体——莫斯科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们,围着一个小小的手机关注着比赛的进程。

众所周知,世界上的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花样游泳……这些比赛只要有俄罗斯运动员参赛,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基本上只有争银牌的份儿。而这些与美有关的项目,运动员们的举手投足总是充满了艺术的气息。记者探访了莫斯科最大的芭蕾学校,发现从2岁开始就有孩子来学习芭蕾舞,这样普遍而强大的基础,也为俄罗斯体育的强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爱情的结晶学校起名“2岁芭蕾”

莫斯科市区西北部一个大型社区内,十几个两三岁的“小天鹅”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上芭蕾舞课。这家芭蕾学校有两间大教室,装修非常精致,粉红色的氛围让人感到很温馨,学校老板名叫塔蒂亚娜,她的女儿米拉娜也在这节课上。

“没有米拉娜就没有我们的芭蕾学校,我们就是为了她才开设的学校。”塔蒂亚娜告诉记者,起初她只是希望让米拉娜有个学习舞蹈的地方,因为在俄罗斯很多地方招收学生至少要5岁以上,“米拉娜从刚1岁半就喜欢上了芭蕾,于是我就让她试试。虽然一开始她只能坚持大概5分钟时间,但我发现每天一到时间,她就想要跳舞,于是就开始让她尝试一些基础动作。”

2016年11月,塔蒂亚娜在家附近开了第一所学校,当时她是学校里唯一的老师,招了几名三四岁的学生,主要是想给米拉娜做个伴。没过多久,一些家长带着刚满2岁的孩子来了。于是,夫妻俩为学校起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2岁芭蕾”。

早教基础未来希望把分校开到中国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2岁芭蕾”目前已经成了莫斯科最大的幼儿舞蹈学校,不到两年时间,竟然已经在莫斯科地区开设了20间分校,最多的有500多个学生,他们甚至还将分校开到了英国伦敦。

塔蒂亚娜第一次接触芭蕾时已经快满7岁了,而现在的父母则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让他们学习。“如今的俄罗斯父母们都认同,越早接受教育,在之后的人生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学习芭蕾的孩子们更容易沟通,更容易和别人相处。”

塔蒂亚娜发现,在学习芭蕾的过程中,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变得更加活跃,而且在其他活动中也都能够有优秀的表现。“在俄罗斯,学习花样游泳、花样滑冰、体操等项目的很多人都会学习芭蕾,芭蕾的特性会帮助这些运动员来舒展他们的线条,锻炼他们的身体协调性以及肌肉的能力。实际上,学习好了舞蹈,在未来的生活中都是有益处的。”

9月,迪米特里和塔蒂亚娜将会到中国来考察,他们希望未来能够把芭蕾舞学校开到中国,让更多孩子感受到芭蕾的美。

俄罗斯国粹与足球一样要讲战术

芭蕾就像俄罗斯的国粹一样,它在俄罗斯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地位,在世界杯宣传片中开场也很正常。十七世纪末芭蕾舞传入俄罗斯之后,俄罗斯人的艺术细胞和天生身体优势得到了最好的展现机会,芭蕾舞也成为从贵族到农民都喜爱的艺术形式。

俄罗斯人把芭蕾这个传统舞蹈发挥到极致,冰天雪地中练就的吃苦耐劳精神,更使得他们的芭蕾技术超凡,并生成了他们自己的芭蕾舞风格——典雅且富有诗意。如今,俄罗斯拥有一众超高水准芭蕾舞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号称世界芭蕾航母,还有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而位于圣彼得堡的瓦冈诺娃芭蕾舞学校,则出产了世界几乎所有著名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

从表面上看,芭蕾就是一个纯女性的项目,有穿着美丽纱裙的小天鹅、仙女们,而足球圈则是另外一个世界。它几乎是带着纯粹的男性气质,22个壮汉追逐着一个皮球……

但实际上,芭蕾舞和足球在很多方面是有共通性的,在俄罗斯人看来,这两项运动其实都需要很好的身体条件以及足够优异的技战术。身体条件很好理解,因为对于芭蕾和足球来说,都是最重要的部分,芭蕾和足球实际上都需要极高的伸展、跳跃、协调能力,而且对于身体的控制能力必须达到苛刻的程度,特别要重视核心力量。

但是技战术呢?足球场上有教练排定战术,但这跟芭蕾有什么关系?其实,芭蕾也需要极高的所谓技战术素养,比如说演员们必须在狭小的舞台上了解自己的站位、活动空间,根据剧情的变化随时改变自己的位置等。

与足球相连把足球踢上芭蕾舞台

事实上,足球也成为俄罗斯芭蕾选取的题材,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足球便被搬上了俄罗斯芭蕾舞的舞台。1930年,莫斯科大剧院、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分别上演了以足球运动员为主角的芭蕾舞剧。

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的《足球运动员》,是由奥兰司基作曲、库尔迪莫夫创作的舞剧。在这出共有三幕的芭蕾舞剧中,第一幕几乎全部是由足球构成,讲的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是如何训练和比赛的,而且在这场比赛中他还打入了制胜一球。第二幕则是表现球迷们如何散场,男主角和他的女朋友一起去百货商店购物,结果遇到一个富婆想要跟足球运动员调情,而一个花花公子也看上了他的女朋友。第三幕则是一个欢乐的大结局,在处理危机之后,两人在足球场里载歌载舞,陪伴他们的还有全队的队友、网球运动员、飞行员等。

马林斯基剧院同一时期上演的剧目,对足球和芭蕾的态度则更加严肃。他们为此专门邀请著名的编剧撰写剧本,《黄金时代》横空出世。这出芭蕾舞剧的背景是在一个“西方的城市”,一群足球运动员来参加一场友谊赛,当地的资产阶级正在庆祝他们的“黄金时代”,于是想收买球员们打假球,但这群运动员不为所动,最终虽然舞剧没有描写到底谁赢得了比赛,但运动员们的坚毅是剧中着重表现的主题。比起《足球运动员》的傻白甜属性,《黄金时代》至少在当时具有更深的阶级属性。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