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树刚:中国将全面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

2018年07月14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7月13日电 (孙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13日在青海西宁召开的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全面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

  “当前,全国列入深度贫困地区的县还有189个,主要集中在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地,简称‘三区三州’。文化扶贫不仅是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精神动力,是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雒树刚说,十八大以来,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以来,深度贫困地区立足当地文化资源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本地区的文化建设和发展,在文化建设、资金投入、项目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们加强了中国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群传承能力建设,还支持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通过‘非遗+扶贫’来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助力当地脱贫攻坚。”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在会上说,下一步,将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形成扶贫就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振兴的多赢格局。

  “怒江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深度贫困为一体的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边疆民族地区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缩影。2016年,自广东珠海市对口帮扶怒江州以来,为我们搭建了到沿海开放城市各区展演的平台,向外界展示和推介了怒江的民族文化,助力了怒江的文化发展。”云南省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在会上介绍。

  雒树刚表示,尽管近年来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由于底子薄、文化发展整体水平还不高,文化在多方面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为此,下一步,各支援方要利用自身的各项优势,结合受援地区的实际,策划实施扶贫项目,全面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