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沟”脱贫记

2018年07月14日18: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7月14日电(记者 张铎)“守着这片秀美山川,我们村2020年实现脱贫没问题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熊猫沟村村民贡保才让说。

当地村民在上坡上开办了农家乐。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熊猫沟村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达麦乡,平均海拔3000米,自然风景优美,高原风光旖旎独特。

  “我们熊猫沟村拥有雪山、草原、湖泊、峡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多种自然景观,獐鹿、狍子、土拨鼠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优势明显。”达麦乡党委书记孟永祥告诉记者。

  然而,长期以来,优美的自然环境却没有给当地群众带来生活条件上的改善,据2013年统计显示,全村仍有17户贫困户。

  三年前,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贡保才让关掉了开办多年的石料厂,回到村里开发旅游。“石料厂太污染环境了。”他说。

  起初,村民并不相信旅游业可以致富,贡保才让便带领着一些思想比较开通的村民,到西藏、云南等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地区考察观摩。

  回来后,一部分村民尝试着办起了农家乐,“大家看到搞旅游确实有回报,就都参与进来了。”孟永祥说。

  据记者了解,2017年,旅游业为全村带来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17户贫困户中,已有15户实现了脱贫目标,剩下的两户预计在今年内即可脱贫。

  “自然环境让群众致富,反过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地保护这一片净土。”孟永祥说。

  在甘南州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的号召下,熊猫沟村每天都会安排5户村民组成卫生小组,在全村开展大扫除。除此之外,还聘用了专门的垃圾收集员,每天下午到每家每户上门收集垃圾,然后统一处理。“现在,全村村民都养成了生活垃圾不乱扔,集中收集统一处理的习惯。”贡保才让告诉记者。

  孟永祥介绍说,由于气候原因,许多游客都会选择来熊猫沟过夏天,目前,村里正计划在山谷里开发一个滑雪场和若干攀岩基地。“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盘活冬季旅游资源,开展多样化经营。”

  记者在熊猫沟村看到,村庄两侧的山坡上开满了野花,大朵大朵的云彩仿佛触手可及。

  再过两个月,6米宽的柏油马路就能修到村口,“路修通以后,我们村旅游业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孟永祥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