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中学首届航空实验班毕业 41名学生成为飞行员

2018年07月14日2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驾驶飞机,翱翔蓝天,是不少男生心中的梦想。”7月14日,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首届航空实验班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暨2016级体验飞行动员大会在河南省实验中学举行, 41名航空实验班学生今年顺利通过高考,正式被批准录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学员,其中2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北大航空班录取,成为“双学籍”飞行学员。



  现场|首届航空实验班41名学生成为空军航空大学学员

  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伴随着一系列的指令发出,7月14日16时许,河南省实验中学大礼堂,2015级,2016级,2017级,以及刚被选拔进来的2018级航空班学生身穿空军迷彩裤、脚蹬空军作战靴,个个目不斜视看向前方,腰杆挺得笔直,除了脸上的稚嫩,在他们身上已经有了军人的影子。

  “2015年,我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6所青少年航空学校承办中学之一。我们深知,青少年航空实验班承担着为祖国培养未来空天人才的国家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航空实验班人才输出的质量决定了未来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决定了未来国家安全的保障力。”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介绍说,三年来,我们从硬件设施,到师资配置,大力支持航空实验班的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经历高考的洗礼中,共有41名学生被批准录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飞行学员,圆满完成了航空实验班的预定目标,实现了我们当初开班时的郑重承诺,录取数量和质量居全国16所学校前列。

  马玉霞寄语首届航空实验班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坚持梦想方向,保持探索的精神,用拼搏成就梦想,从“梦想蓝”到“实验蓝”再到“天空蓝”,不断实现跨越,真正成为蓝天的主人,承担军人的责任,成为国家的栋梁!

  据了解,在41名学生被批准录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学员中,有2名学生成绩优异,分别被清华、北大航空班录取,成为“双学籍”飞行学员。


  福利|三年高中食宿全免一天做3次眼保健操

  据介绍,航空班学生在校内吃、住、学习费用几乎全免。空军为学生提供伙食费,发放特制校服,按月发放生活津贴,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获得专项奖学金。

  不过,这些学生也有一些“硬杠杠”要遵守,比如外出必须请假,不得超过两个小时,必须3人以上结伴;出行不许穿军装,也不许在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穿军装等。

  值得一提的是,招收航空班 “准飞行员”时,双眼裸眼视力要求在1.0以上。为了保证学生不近视,航空实验班教室里的灯是防频闪的,学生们每天还要做3次眼保健操,平时学校也会邀请专家来进行指导。

  据了解,根据协议,志愿首先填报空军航空大学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对未被录取,但符合军队地面院校招生条件,且志愿报考军队地面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严格|年年得体检不合格或被淘汰

  据了解,2015年河南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面向全省范围内招收100名初中男性应届毕业生,一下吸引了11185人报考。选拔可谓“百里挑一”。

  学校在作息、学习作风、学习态度等方面对他们有更严格的要求,“要呈现准军人的姿态”。 同时,济南军区空军招飞中心还为航空实验班配备了两名住校管理干部,分别为航空实验班队长和教导员。

  据航空实验班教导员吕诚诚介绍,他们主要负责对学生们进行航空特色教育和准军事化管理。比如,教授学生飞机基础知识、怎么抗眩晕、军队政治教育等,还有队列训练和内务秩序训练等。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航空班学生进行体检,关注学生的身体变化,如果不合格,就会被淘汰、分流。” 吕诚诚说,如果学生身体或心理方面不适合在航空实验班继续学习,航空班可双向交流,出现变化的学生可根据协议,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本校其他班级。

  延伸|“少年班”走出过不少将军

  我国在早期航空教育上经验很多。据介绍,从1955年开始,我国先后建立了77所滑翔学校,主要招收14~16岁的初中生,经过1~2年的文化学习和滑翔训练后参加招飞选拔,至1979年共输送1.2万余名飞行学员,孕育了一大批高级将领和优秀飞行人才。改革开放后,空军飞行学员改由在高中毕业生中招收。

  新的尝试始于2011年,空军分别在长春、武汉两地,与地方省级示范高中联合创办了空军飞行少年军校(空军飞行少年班)。两所学校培养的第一批毕业学生在2014年进入位于长春的空军航空大学,其中有两名学员凭借优异的成绩分别进入北大、清华学习,成为军地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截至2014年底,空军共有11个飞行少年班共293名学员。2014年首期96名毕业学员参加招飞选拔,39人被录取,录取率超过40%。也正是由于这两所学校学生的优异表现,空军决定在2015年扩大建设规模,并更名为青少年航空学校。2015年,河南省实验中学确定为全国首批16所青少年航空学校承办中学之一。

  河南省是兵源大省,也是招飞大省,年年招飞都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招收人数最多,质量也很好,为我国培养出了大批优秀飞行人才。值得骄傲的是,空军自组建以来先后11任司令员,8位都是飞行员出身,而其中马宁、曹双明、乔清晨、马晓天4人都是河南籍。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