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重点建设10个产业科技扶贫基地 每年培训万名乡土科技人才

2018年07月15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7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于日前印发,《方案》重点围绕政策、项目、平台、资金、人才向贫困地区倾斜等方面,提出了科技扶贫17项重点任务。

  | 现有科技政策对贫困地区倾斜

  《方案》指出要出台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及激励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支撑脱贫攻坚两大类政策,实行现有科技政策对贫困地区倾斜。

  引导“科技贷”合作银行、专业机构,中原科创、成果转化基金子基金、双创基金管理机构加大对贫困县内科技企业、涉及扶贫工作的科技企业支持力度,建立优先尽调、优先审核的“绿色通道”。对贫困县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院士工作站特事特办,实行“达标即建”。

  | 重点建设10个左右产业科技扶贫基地

  《方案》指出,将引导动员省属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围绕提升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与贫困县实现扶贫结对帮扶,重点建设10个左右产业科技扶贫基地。

  组织创新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星创天地等作为帮扶主体与与贫困地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对接,签订帮扶协议,把吸纳贫困户作为重要内容,建设50个左右科技扶贫车间为主的产业科技扶贫基地。

  | 设立省级星创天地奖补专项资金

  《方案》提出,要发挥科技平台载体及项目支撑体系作用,夯实扶贫基础。

  优先支持和鼓励贫困县建设一批星创天地。加强省级星创天地与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有效政策对接,设立省级星创天地奖补专项资金,推动星创天地提质增效,激发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支持贫困县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支持贫困县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载体平台,新认定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同时,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产业的倾斜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县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

  支持与贫困地区企业合作的产学研项目,引导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通过合作转化、技术转让等方式,将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精细深加工领域的科技成果在基础条件适宜的贫困地区应用。

  支持贫困地区创新主体牵头承担省科技开放合作项目,加大与省外创新主体之间的原创性研发活动及技术转移活动。

  | 每年为贫困地区培训10000名左右乡土科技人才

  《方案》提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面向全省贫困地区,从2018年起,组建30个以上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组建100个以上县(市)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选派1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带动市、县根据需求选派3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加强科技特派员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服务力度。

  面向全省50个贫困县,安排一定数量的培训经费,突出抓好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等骨干培训,每年为贫困地区培训10000名左右有文化懂技术的本土技术带头人、农村致富能手等。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