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前瞻:二次问鼎还是新王登基?

2018年07月15日09:14

来源:人民网

  经过63场比赛的争夺,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走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的舞台。正如法国队主帅德尚所言:没有人会记得亚军。现在,“高卢鸡”和“格子军团”都准备创造历史,两国的总统也会坐镇现场打气。

  法国队期待第二次问鼎世界杯,德尚希望能弥补2016年欧洲杯决赛饮恨的遗憾并成为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后第三位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捧得大力神杯的人。而克罗地亚队渴望赢得他们历史上首个世界杯冠军,作为世界杯88年来第13支决赛球队,“格子军团”意识到了历史使命。不错,他们不被看好,相对于法国队的夺冠赔率1.4,他们是2.75,但世界杯历史上从来不缺以弱胜强的例子,而且,自从1958年巴西夺取世界杯后,每隔20年就有一个新的世界冠军产生,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国,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以希腊队励志,有谁相信希腊队能夺得欧洲杯冠军呢?

  ●历史:

  20年前大战半决赛

  英格兰人最了解,克罗地亚队跑不死,到最后一刻都能制造威胁。法国人不会再轻敌,事实上,世界杯上一场不是通过加时赛或点球决战决出冠军的比赛要追溯到2002年世界杯,而最近一位在世界杯决赛90分钟比赛内进球的球员是马特拉齐,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队击败法国队夺冠,被齐达内不惜以红牌的代价来头撞的正是马特拉齐。

  历史就是如此妙不可言,看起来,“高卢鸡”要弥补的遗憾恐怕不止两年前的欧洲杯,同时,“格子军团”也有复仇之说。

  大家都在回忆1998年世界杯的荣光,法国队正是20年前在本土首次问鼎大力神杯。而那届世界杯,法国队在半决赛淘汰的对手正是克罗地亚队,这也是双方在世界杯决赛圈上唯一的一次交手。历史也是惊人的相似,当年克罗地亚队也是黑马,苏克、博班率领的一代才子闯进了4强,最终创造历史获得季军。而那次以2比1获胜的法国队也是人才济济,由齐达内、亨利、德尚领衔,正如凭借后卫乌姆蒂蒂进球在俄罗斯淘汰了比利时队一样,当年的半决赛,法国队也是凭借后卫图拉姆的梅开二度取胜,那也是图拉姆职业生涯仅有的两个国家队进球。

  而除了法国世界杯,法国队还在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与克罗地亚队战成2比2平,其余三场友谊赛,法国队2胜1平,也就是说对克罗地亚队不败。于是,克罗地亚队又多了报20年前的一箭之仇,终结不胜法国队历史的动力,达利奇说,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体能:

  多休一天并无优势

  英格兰人吃过亏了,但大家似乎都不信邪,都在谈论克罗地亚队体能不足,况且在这方面,法国队比英格兰队的优势更大了。现在,克罗地亚队不仅比法国队少休息一天,本届世界杯上还多打了90分钟(3场淘汰赛都打满120分钟),足足一场比赛。大家都愿意相信克罗地亚球员真的能再扛下去吗?

  法国人相信。法国有媒体指出,在决赛前多休息一天并不算优势。说话的仍是数据,自1998年以来,近5届世界杯有3次都是决赛前少休息一天的球队夺冠,包括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巴西和2010年的西班牙队。因此,法国队现在甚至还处于劣势。同时,体能训练师也有自己的观点:“尽管在决赛前踢90分钟比赛显然比踢120分钟要好,但是比法国队晚一天踢比赛对克罗地亚来说不是不利的。如果你在周日踢决赛,那么周二还是周三踢半决赛并不能改变什么。他们是顶尖的运动员,他们都为此接受过训练。”

  ●士气:

  为冠军可放弃一切

  克罗地亚队杀进决赛,有人马上想到了2016年欧洲杯决赛,法国队被神奇挺进决赛的葡萄牙队抢走了冠军,那么“高卢鸡”会不会重蹈覆辙,又一次成为幸运女神的“弃儿”呢?显然,法国队也意识到了这点。现在,他们一方面没有因为是世界杯决赛而倍感压力,另一方面是充分意识到对手的危险。事实上,跟两年前相比,法国队更坚强了,德尚也学精了,至少学会了打防守反击,有了坎特也就有了资本。

  法国队是夺冠大热,队中的格列兹曼、姆巴佩等都是金球奖、金靴奖的热门人选,不过,这些球星现在都愿意为球队夺冠牺牲自我,19岁的姆巴佩近日因人品备受质疑,但他丝毫不为所动;格列兹曼也说他不想进球,只想赢冠军。他说克罗地亚队了解我们的比赛方式,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两人的技术很出色,但教练会安排好一切,我们的防守非常重要,这点做好了,法国队随时可能进球。渐入佳境的博格巴也说:“克罗地亚的球衣上没有星星,他们想要拿下一个,他们目前为止都做得很好,就像我们一样。但是我也没星星,我的队服上是有一个,但不是我赢的,我们像其他所有球员一样渴望赢下一颗属于我的星星。”

  同样的,克罗地亚队知道自己配得起决赛的荣光,意识到莫德里奇领衔的黄金一代应该创造历史,他们顽强的拼搏精神将是他们最大的保障。莫德里奇,现役的天下第一中场,他说:“我愿用自己所有的4座欧冠冠军来换取世界杯冠军,球队现在充满自信,拥有成为世界冠军的气质和条件。”无独有偶,他的同胞,现效力于皇马死敌巴萨的拉基蒂奇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态度甚至更为激进,直言:“我愿意用所有冠军来交换大力神杯。如果我必须付出这样的代价,我甚至愿意在夺冠后宣布退役。”

  ●阵容:

  “佩剑”能否出鞘?

  双方的主力阵势相近,单前锋吉鲁和曼朱基奇都是个支点,进球倒是其次,如果法国队夺冠,吉鲁也不介意自己零进球。格列兹曼与莫德里奇都是金球奖的热门人选,而姆巴佩的速度与佩里西奇的杀伤力一样凌厉。不过,坎特与博格巴的组合,看起来比拉基蒂奇和布罗佐维奇更有冲劲,特别是那个“过不去的坎特”,事实上,现在大家都觉得坎特将会如防死梅西那样盯死莫德里奇,或许两个人的正面对抗会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当然,在大家都将目光集中在两队的中前场时,似乎不应该忘记两位门将的抗衡。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的苏巴西奇已经在两场淘汰赛中扑出了5个点球,好莱坞巨星威尔·史密斯也爱上了这位点球专家,他说苏巴西奇受伤了还能作出如此不可思议的扑救,简直非人类。不过,法国队的门将洛里斯也值得关注,31岁的他正处于守门员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他是法国队历史上出场场次最多的门将,也有79场法国队队长的纪录,他在对阵乌拉圭队时的精彩扑救让德尚叹为观止,可以说挽救了法国队。

  当然,现在克罗地亚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佩里西奇可能因伤缺阵,他在半决赛上与英格兰队门将皮克福德相撞,大腿受伤,赛后被送到了莫斯科一家医院进行治疗,出院后大腿裹上了冰袋以用于消肿。如果佩里西奇无缘决赛,对克罗地亚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此外,斯特里尼奇、洛夫伦、苏巴西奇、弗尔萨利科也缺席了决赛48小时前的训练。不过,达利奇说了,球队有时间解决问题,他们没有借口。反观法国队,马图伊迪和吉鲁的伤情都已没有大碍,都可以参加决赛。

  北京时间7月15日23:00 决赛

  法国 VS 克罗地亚

  卢日尼基体育场

  天气预报:小雨,15℃~26℃

  主裁判:皮塔纳(阿根廷)

  这是他在本届世界杯上执法的第5场比赛,皮塔纳堪称俄罗斯世界杯最红裁判,因揭幕战和决赛都是由他执法,他也弥补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因阿根廷队进入决赛而未能执法决赛的遗憾。在皮塔纳执法的本届世界杯的两场淘汰赛中,克罗地亚队和法国队都成功晋级。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