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王凤林: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

2018年07月16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唯有把中央的政策、省里的部署、本地的工作落到实处,真刀真枪地把每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到底,才能向党和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王凤林

  □河南日报记者 赵文心 胡舒彤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如何做好答卷人?省派挂职干部王凤林用两年多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6年4月,省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处副处长王凤林被选派到舞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到岗两星期,县委就交给他一项艰巨任务,负责全县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

  形势不容乐观: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11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114户50139人。“刚开始,我心里也犯怵,可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工作扎扎实实干好!”王凤林很快把舞阳当成第二个家,挂职两年来很少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

  重任在肩,“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王凤林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一心扑在工作上。通过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理清了工作思路:舞阳是个平原县、农业县,产业优势不明显,实施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既见效快,还管长远。以辛安镇刘庄村为例,这里一半年轻人被县里通过各种途径介绍到西北、江浙一带务工;闲下来的耕地,由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小麦和苗木,加快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年8月,在王凤林的协调下,省人社厅首次把转移就业招聘会开到了县里,为舞阳带来3700多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发挥自身专长,他牵头制定了“四个一批”的就业扶贫方案,针对不同情况的贫困群众因人施策,帮扶上万名群众实现就业。

  “工作有路子,对人没架子。”在舞阳乡村,不管是群众还是基层干部,大家对王凤林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

  “王县长不但政策水平高,是我们扶贫干部的‘指导员’,而且在群众工作上很有一套,大家都很佩服他。”侯集镇纪委书记、余庄村包村干部龚义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舞阳县把每周四定为“扶贫日”,要求各级干部坚持入村一天、住村一晚。“凤林同志作为挂职干部,一点也不打折扣。”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铁良说,住村的时候王凤林经常走街入户,和贫困户一起找问题、想办法。

  侯集镇苏庄村贫困户张合国,一见到王凤林就十分激动:“王县长,你来啦,中午在家里吃饭吧!”张合国今年60多岁,没有子女,和老伴相依为命,因病致贫,靠着村里提供的光伏扶贫项目、公益岗位以及各项补贴,实现了脱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4月1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舞阳继兰考和滑县之后,成为我省第三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唯有把中央的政策、省里的部署、本地的工作落到实处,真刀真枪地把每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到底,才能向党和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王凤林这样描述自己的挂职心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