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提高城市申建轨道交通相关指标 各项指标郑州都够格

2018年07月16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近日,新的地铁和轻轨申建标准出台,“地铁热”将被强制降温。河南仅有郑洛两市实施有轨道交通项目。标准提高后,郑州依然达标,但洛阳在人口指标方面并不达标。

  此外,我省开封、南阳、新乡、焦作四市此前都曾透过官方渠道,表露有实施轨道交通项目的计划。就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的南阳来看,各项经济指标均符合轻轨的申建标准。

  政策

  地铁、轻轨申建财力标准分别是原先的3倍、2.5倍

  7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提高了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

  《意见》规定,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

  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区生产总值方面,地铁申建新标是2003年的3倍,轻轨是原先的2.5倍。

  新标的出台,实际上是为了刹住地方盲目建设轨道交通风潮,降低地方债务负担。《意见》明确提到,当下部分城市“存在规划过度超前、建设规模过于集中、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地方债务负担”。

  影响

  地铁申建标准提高后洛阳人口指标有差距

  其实,多地地铁项目在去年就开始相继被叫停。

  公开报道显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内蒙古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表示,要停建、缓建一批政府过度举债的项目,坚决叫停包头地铁项目和呼和浩特地铁3、4、5号线项目。

  目前,河南18地市中,唯有郑州和洛阳实施有轨道交通项目。标准提高,一些城市将不再达标,洛阳就是一例。

  洛阳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区生产总值两项上也是达标的,但因市区常住人口还有约100万的差距,不再符合地铁申建标准。

  梳理

  开封

  计划与郑州实现地铁对接

  关于开封要修建地铁,最近的一次公开报道是在2016年末。

  当年12月5日,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郑汴两市主要领导悉数出席。会上就“郑汴地铁对接”达成共识。不过,此后并无更进一步消息透出。

  去年9月份,河南商报记者就“郑汴地铁对接”一事向开封市方面进行求证。

  对方表示,“郑汴地铁对接”尚处于调研阶段。按开封的设想,计划结合郑州地铁8号线、12号线建设,实现两地地铁在中牟对接。

  此外,在去年11月份,网上还流传“开封要修建地铁,市区内规划了4条线路”的消息。当时,开封市很快辟谣:目前还在积极的对接中,没有确切的消息。

  《2017年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开封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2.74亿元,全市生产总值1934.95亿元。

  南阳

  计划修建轻轨主要连接市区周边县市

  2015年,南阳市与轨道交通传出“绯闻”,当时南阳很快辟谣。

  不过,2017年1月22日南阳市发布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份文件明确提出,将启动轨道交通规划和工程前期准备工作。

  去年9月,河南商报记者从南阳市发改委了解到,当时南阳市轨道交通规划工程处于项目前期阶段,对于规划内容、开建时间,都没有具体信息。

  不过,南阳市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南阳市轨道交通项目为轻轨,除市区两条线,线路主要连接南阳市区周边几个县市。

  《2017年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南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74.84亿元,生产总值为3377.7亿元,这两项指标均为全省第三。同时,一则2015年的公开报道显示,南阳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已经在150万人左右。

  新乡

  计划与郑州实现市内轨道交通无障碍连接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原城市群交通北枢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拟将郑新市域铁路列为郑州大都市区市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该线路将从郑州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引出,经平原新区、新乡县至新乡市区,项目建成后,新乡将与郑州实现市内轨道交通无障碍连接。

  不过,新的地铁申建标准出台,可能会让新乡的地铁建设计划暂时搁浅。

  《2017年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新乡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59.05亿元,全市生产总值2384.81亿元,新乡全市常住城镇人口也仅有299万。

  显然,新乡的三项指标均不符合新出台的地铁申建标准。

  焦作

  2015年欲建设轻轨后续未有任何进展

  2015年年中,焦作市发布2015焦作市十大战略项目,其中包括焦作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官方介绍,这个项目将利用焦作市中心城区70公里既有轨道,建设城市轻轨,规划线路5条。其中,1号线为东西向骨架线,构建焦作市东西向(中站—马村)连接通道,线路全长19.01公里,利用既有线路12.27公里,投资约20亿元。

  去年9月份,河南商报记者从焦作市方面了解到,早在2013年焦作市就已经委托铁三院做了相关规划,要利用市内70公里既有轨道建设地上轻轨,但“后续未有任何进展,近期无推进计划”。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