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一驻村书记牵线 村民在家门口赚钱

2018年07月16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位于滑县县城南的牛屯镇米庄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村里的路一下雨到处坑坑洼洼,贫困户的房子既漏风又漏雨。从2015年滑县检察院开始对口帮扶后,这个村完全变了样。

  今年4月,滑县检察院检察官碗国闯接了同事杜钢的班,来到米庄村里当了驻村书记。随着驻村书记的新旧交换,米庄村的村风村貌也在稳步提升,树多了,路好走了,路灯也亮了,村民们不用出村就能打工挣钱。

  走访

  驻村书记用几个月时间几乎走遍村子的每个角落

  米庄村位于滑县县城南50公里,全村123户人家中,贫困户从建档立卡时的35户减少到了如今的3户。贫困户的减少,与每一个驻村书记和滑县检察院的帮扶密不可分。目前,米庄村的村民以种植业、养殖业、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少村民在当地的一家建造有限公司和两处服装加工点务工,不出村就能挣钱。

  2018年4月28日,碗国闯正式驻村后一刻也没闲着,通过入户座谈、个人了解、到镇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等方式,对村里的工作有了大致的认识,制作了米庄村村情调研报告,并拟定如何发展米庄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案。

  短短几个月,他几乎走遍了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也走访了贫困户家。与村民拉家常,了解他们对脱贫政策的知情程度,对脱贫后的发展有哪些想法,对发展集体经济有哪些建议。“我的目标就是要服务乡村振兴。”他说。

  问题

  他“问诊”村貌发现了不少问题

  经过多次走访,碗国闯发现村子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村主街两旁的绿化树,有死的,有被砍的,有被风刮断的,村委门口两旁有坑没树;村里摄像头安装得不合理,有盲区,村委门口缺少摄像头;村室年久失修,室内各种宣传板悬挂混乱,墙皮脱落,办公桌椅少,村里党员会都没法开,村室内外、厨房卫生脏乱严重;村委门前广场健身器材部分缺失、损坏严重,缺少老年人活动场所;村主街两旁墙上的画和外墙涂料因刮风下雨已不美观。

  这些问题,都被碗国闯细致地记在了笔记本上。

  改变

  村风村貌大改观村民有了农民书屋

  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后,碗国闯与主管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到了支持。

  今年5月,他和村民为村主街两旁和村委门前补种24棵绿化树苗,争取来了办公桌椅,组织人员对村室内外、厨房卫生彻底打扫,对村室内外进行粉刷,将村委外的厕所进行修改(将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

  米庄村民风纯朴,但部分村民文化素质、政治素质相对较低。为此,碗国闯在村委会组建了农民书屋、阅览室,方便村民闲暇时到书屋和阅览室看书,不定期在村委会利用多媒体向村民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他说,从最近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可以看出,村民的政治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这几天,碗国闯正在协调公安机关对村里的摄像头进行调整安装,引入光纤,协调更换广场的健身器材,与牛屯镇领导沟通生产路和村主街两旁墙上的画和外墙涂料项目统一整理。“我对米庄村的未来充满希望,肯定会越来越好。”他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