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届世界杯我都遇到了米卢

2018年07月16日08:16

来源:杭州网

  特派记者 徐毅

  俄罗斯莫斯科特稿 哪里有足球,哪里就有米卢。这句话可能有些夸张,但如果说哪里有世界杯,哪里就有米卢,这话绝对没问题。

  我在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外遇到了米卢——这是我连续第三届世界杯,在举办国遇到米卢。这些年来,米卢的身份一直在变,不变的是他对足球的喜爱,以及中国球迷对他的想念:2002年他带领国足参加了韩日世界杯,那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也是唯一一次。

  2010南非,2014巴西 他是塞尔维亚队顾问,是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我几次在媒体席上遇到米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加纳队和塞尔维亚队比赛中,穿着西装戴着金丝眼镜的米卢,手中拿着一本笔记本,对比赛认真地记录着什么。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米卢告诉我,他当时正担任塞尔维亚队的技术顾问,为祖国的足球“出出力”,所以在看比赛的时候要记点东西。

  我注意到了在米卢的胸前别着一个徽章,上面写着“卡塔尔”字样,原来米卢的南非之行还担任着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形象大使。卡塔尔足协希望在自己国家执教过的米卢,能利用他的人脉,在世界杯期间对足坛人士进行游说。而最终,卡塔尔如愿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其中米卢的功劳还是很大的。

  同为亚洲的国家,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世界杯呢?米卢听完这个问题后笑着说:“我可说不上来,因为我不是布拉特(时任国际足联主席)。不过中国要想申办世界杯,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奥运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中国人需要我帮忙,我很乐意效劳。”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上,我在里约热内卢的街头碰到了米卢。那一次米卢不仅担任了卡塔尔世界杯的形象大使和顾问,还担任了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在巴西世界杯开赛前,他还出任了中国首届球迷联赛的形象大使,按计划本来6月要来杭州出席杭州赛区的开幕式,后来因故未能成行。

  2018俄罗斯 他的身份是世界杯金球奖评选委员

  上个月初,米卢曾到中国担任中国明星队的主教练,他带的那支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的中国队的国脚,和世界明星队踢了一场表演赛。而就在这几天,米卢还带领着马明宇、彭伟国和杨晨等人组成的中国传奇明星队,在莫斯科参加了俄罗斯传奇超级杯。参加这次比赛的一共有8支球队,中国传奇明星队3∶7输给了由卡福和里瓦尔多等巴西球星领衔的美洲传奇明星队。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上,中国队就遇到过巴西队,那场中国队0∶4输掉了比赛,16年过去了,当年的几个球员已长出了白发,但差距没变,“老家伙们”依然输给了对手4个球。

  米卢这次来俄罗斯,当然不会只是执教邀请赛这么轻松。米卢是受国际足联邀请,来担任世界杯金球奖评选委员会委员一职,这个委员会还包括巴斯滕、佩雷拉、博班和内斯塔等足坛大佬,最终谁能获得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米卢投出的一票非常重要。国际足联向米卢发放了最高权限证件,他可以在世界杯赛场任何区域畅通无阻,这也能看得出米卢在国际足坛的地位。

  莫斯科街头偶遇米卢的时候,几个墨西哥球迷正围着他聊天。在全世界球迷中,米卢在中国、墨西哥、尼日利亚和美国球迷心目中地位最高,因为他带这几支国家队都打进了世界杯。看到我,米卢马上就用中文打招呼:“你好。”

  这一次谁能夺冠,是必须抛给米卢的话题。米卢认为,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本届世界杯都很低调,他们的踢法务实高效。从球队来看,他支持克罗地亚队,“这支球队有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但对于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谁能夺冠,米卢的回答还是那么“米卢”:“无论是法国队再拿一次世界杯,还是世界杯产生新霸主,足球都将是最终的胜利者。”

  米卢曾说,这届世界杯有4支参赛球队他最关心:“一支是塞尔维亚队,因为塞尔维亚是我的祖国。然后是墨西哥队,我执教过这支球队,现在我和家人也生活在那里。还有就是哥斯达黎加队和尼日利亚队,我都执教过他们。”

  那中国队呢?这肯定也是个逃不过的话题。米卢感慨说:“我在俄罗斯看到了很多中国球迷,可惜的是,这次中国队没有能来参加比赛。”前两届世界杯上看到米卢的时候,我都想和米卢说一句话,但一直没有说。这次我终于忍不住说了:“米卢先生,你能帮中国队再一次进世界杯吗?”

  听完我的这句话,米卢笑了,没有给出回答。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