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堂课》小学生破解魔术 刘谦:激发想象力

2018年07月16日16:04

来源:人民网

  昨晚,浙江卫视播出《同一堂课》的第八期节目,节目播出引发收看热潮,小学生破解刘谦魔术意外走红网络,唤醒了许多观众当年追春晚看魔术的记忆。本期节目,刘谦来到北京市新城子镇中心小学开启“魔术课堂”,讲解古文名篇《疑邻盗斧》。在为期三天的师生相处中不乏亮点,新城子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破解刘谦魔术秘密令人惊艳,网友们纷纷为节目点赞,留言称“刘谦魔术课堂乐趣无穷”。

  在昨晚的节目中,魔术师刘谦通过一个“吹蜡烛”的魔术让学生明白《疑邻盗斧》中的“疑”字。刘谦在一块玻璃前后两面分别摆上两只蜡烛,然后将两只蜡烛点燃展示给学生,并邀请学生上台演示能否将两只蜡烛一起吹灭,学生显然无法同时吹灭两根蜡烛。刘谦却用一只吸管吹灭了玻璃前的蜡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玻璃后的蜡烛也同时熄灭。而刘谦也表示这个魔术的秘密与“疑”字有很大关系,吊足学生胃口。经过两天学习后,学生们明白了“任何事情都不能先入为主,要透过想象看本质”,因此小学生对“吹蜡烛”魔术有了破解猜想。但学生们的猜测都被刘谦一一否认,他直接揭晓了答案,其实后面的蜡烛并没有被点燃,只是前面蜡烛被点燃后制造视觉假象。知晓谜底的学生们却觉得不开心,也不再想学这个魔术。面对这种现象,刘谦告诉学生们“也许有时候,有些秘密是不应该知道的。我们确实应该理性,找到事情的真相,但也应该保留对未知和神秘的想象与敬畏,因为它们能够激发想象力”。

  刘谦此番肺腑之言与精彩的魔术课堂获得网友们的大加称赞,“刘谦寓教于乐的教学,真是让课堂变得乐趣满满”、“想不到魔术还能和课文结合,道理还这么深刻”、“刘谦的魔术还是那么精彩,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啊”。在《同一堂课》中,刘谦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与其刻板地翻译故事,刘谦显然更希望能将故事中蕴含的道理融入生活,真实地传递到每个学生心中。通过他的魔术表演,不仅帮助孩子们理解故事,而且还使学生们明白做事要实事求是,不要用主观感受来对他人进行判断,也不要按自己的思维“先入为主”等道理,令课堂返璞归真,获得超越课文本身的意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