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探寻豫剧前路 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8年07月16日2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豫剧被称为“全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原因何在?豫剧5年来都取得哪些辉煌成绩?河南豫剧发展前路在何方?7月16日上午,河南豫剧院恢复建制五周年座谈会在郑州市大河锦江酒店举行,来自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豫剧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河南省豫剧界的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为豫剧发展建言献策,共谋方向。

  200年前徽班进京,60年前昆曲进京,当今豫剧大规模进京正是豫剧人的文化自信。座谈会现场,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首先介绍了豫剧院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是多次举办大型展演、培训、交流活动,向全国宣传豫剧、推广豫剧。举办“全国豫剧高级表演人才培训班”“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等大型活动。二是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在高度重视院属一、二、三团青年戏曲人才的培养上,2013年6月又创造性地成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65人团队平均年龄29岁,有32名本科生、8名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生,他们正在成长为河南豫剧发展的中坚力量。三是重点打造经典剧目。以豫剧现代戏《焦裕禄》为代表的新编曲目受到全国文艺界的高度关注。四是注重推广豫剧,将豫剧推向世界。豫剧《程婴救孤》出访了28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到美国百老汇、洛杉矶、好莱坞、泰国、巴基斯坦等地演出,受到了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国家的广泛认可,充分说明了河南豫剧院成立以来为党的文艺事业、为中华文化自信做出了自己的使命担当。

  “河南豫剧院成立青年团是百年大计,为豫剧传承提供了人才保障。”河南豫剧院老艺术家贾廷聚建议,省豫剧院多参加全国巡演,深入探讨武剧武戏,多多交流,看看其他剧种的穆桂英、白蛇传,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要做到胜者不骄,败者不馁。

  河南省文化厅原巡视员董文建认为,5年来,豫剧院的成果总结为“不断拼搏、不忘初心、滚石上山、敢为人先”,豫剧院无私支援新疆院团建设,为台湾豫剧团培养人才,为提升豫剧影响力,开拓演出市场,带领豫剧走出过门作出贡献。“恢复建制五周年,这就像一个人的成长,5岁还是个孩子,还很年轻,我们以后成长的道路还很长,还很远。”

  “河南豫剧的‘大手笔’源自‘大格局’”,河南著名戏剧编剧领军人物陈涌泉发言时说,我们不仅要建立豫剧航母,同时放眼全国,放眼世界,让豫剧走向现代,走向团结,走向青年,走向世界,对全省戏剧起到表率示范引领作用,对全国戏曲起到辐射影响的作用。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主创人才共享共誉,改变以编导为核心的主创人员相对薄弱的情况;第二常态演出天天有戏,培育市场、培育观众,实现常态演出的价值;第三是扩大版图收复阵地,在全国戏曲剧种微缩的大环境下,豫剧在全国反而不断增长,尤其是北上广不断产生新的剧团,与河南豫剧的发展分不开。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建议,希望今后在剧目的创作上新编历史剧、传统剧目和现代戏坚持“三并举”;在重要角色上培养专业独创演员;作为河南的省团,在注重生旦演员的同时,多培养丑净角演员的培养。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说,河南豫剧院在硬件建设、剧目培养、全国剧团的联络上都有巨大成效,在全国乃至世界传播大大推进了豫剧的知名度。河南豫剧群众基础良好,7月15日晚的演出座无虚席,很多观众全程站立,中途离场观众很少。“对于豫剧的发展,我提三点建议,希望把剧目创作放到核心地位;把有潜力的剧目精品化,组织交流演出;承担稀有剧种的传承和保护的责任,推向全国。”

  河南豫剧院老艺术家朱超伦提出,“建立中国的大豫剧”,不仅因为河南豫剧从业人员多、剧团多、观众多,更因为河南豫剧“”在艺术价值,而在艺术价值中,他强调要重视戏曲音乐,因为唱段是最简单、最方便、最能传播、最具影响力的传播方式。“真正有多少人看过花木兰,但‘刘大哥讲话理太偏’一唱,大家都知道是豫剧了。唱段不需要条件,随时可唱,既自我陶醉,又感染别人,功能强大。”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总结称,五周年汇报演出效果很好,座谈会让河南省豫剧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请老专家为发展方向问诊把脉效果显著。豫剧院刚刚走过这五年,可圈可点的地方非常多,可总结的地方也非常多,值得庆功的地方也非常多。近年来,河南省豫剧院抓大型活动的组织建设,组织承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演”等几个大型活动,有章法,尽职尽责,安排妥当,深受好评。下一步,建议河南豫剧院出人、出戏、出精品,加强主创力量,做好创作规划,扩充剧目储备,选择优秀题材;另外,豫剧院恢复建制后,在管理得到了加强,未来要加强各团的灵活性和积极性,既不能捆得太死,也不能放得太开,要合力管理,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