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铁路河南段7座在建站长得很“古感” 走一遭感觉自己穿越了

2018年07月17日07:34

来源:大河网

  7座在建站长得很“古感”

  它们的设计都结合了当地历史文化,把这些站走一圈,你或许会觉得自己“穿越”了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文受访者供图

  高铁,是一个地方的名片。所以,每座车站的造型都会尽可能展现当地历史的厚重。

  郑万铁路河南段沿线的8座车站也都如此。比如,郑州南站取自附近出土的莲鹤方壶意象,平顶山西站的造型取自鹰的造型。除郑州南站外,郑万铁路河南段沿线7座车站都啥样,快来看看吧。

  长葛北站

  千年古城乐舞迎宾

  长葛北站以“千年古城”为创作立意,造型撷取春秋战国时期高台建筑形态,配以鲜明的屋顶形象,建筑整体古朴沉稳、简洁舒展。

  站房入口处的城门意象、两侧对称的高台形态,以及屋檐和候车厅墙面的葛天氏乐舞浮雕壁画,力求再现长葛历史的厚重和沧桑,整体形象大气稳重,以现代质朴的建筑语汇描绘古城的悠远意境。

  禹州东站华夏禹都中原钧城

  禹州东站以“华夏禹都中原钧城”为主题,意在将最能代表禹州城市特征的“大禹文化、钧瓷文化”通过高铁车站展现给过往旅客,强化城市文化品牌的同时,舒展大气的建筑造型也契合新时代火车站快速、高效的形象要求。

  站房造型现代简洁,在整体形体关系处理上,将“禹都”形象通过提取传统建筑语言加以符号化、抽象化,建筑形体轮廓取自夏朝宫室复原图,勾勒出禹州夏都意蕴。

  车站最高聚集人数为2500人,远期高峰小时发送量为2209人。

  郏县站汉风古韵中州鼎立

  郏县站以“汉风古韵、中州鼎立”为主体,提取“鼎”的意象,结合中原文化厚重沉稳的特点,发掘本地的历史人文元素,力图打造一座饱含地方特色的站房建筑。

  建筑形体上取鼎的神韵,以现代的手法营造出“鼎”特有的庄重大气的建筑形象,旨在将郏县厚重的城市文化底蕴展现给过往旅客。同时建筑立面上将异体的“夹”字的形象抽象化与建筑形象相结合,塑造出特色鲜明、现代简明、庄重大气的现代交通建筑。

  平顶山西站应国古都千年鹰城

  平顶山西站以“应国古都、千年鹰城”为主题,意在将最能代表平顶山城市特征的“鹰城文化”通过高铁车站展现给过往旅客,强化城市文化品牌的同时,“雄鹰展翅”的造型也契合新时代火车站快速、高效的形象要求。

  站房造型现代简洁、舒展大气。在整体形体关系处理上,将“玉鹰”形象通过建筑语言加以符号化、抽象化;在细节处理上,通过百叶刻画展开的羽翼,雄鹰展翅腾飞的形象跃然纸上。

  方城站春秋楚地四方之城

  方城站以“春秋楚地、四方之城”为主题,取城郭层叠的意境,采用层层递退的屋檐反映出方城悠久灿烂的文化底蕴,整体形态简洁舒展,如烟雨中城郭的意蕴。

  站房立面细部上采用简洁现代的建构手法,结合地方文化元素,通过虚实相间的片墙与中部通透的幕墙,外部形象简洁大气,内部候车空间宽敞舒适,表达出新时代火车站快速、高效的形象要求。

  南阳南站天人合一仁爱爱人

  南阳南站以龙文化展现,龙文化蕴涵着中国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仁爱爱人的诉求,阴阳交合的发展观,兼容并包的多元文化观。这些精神在当下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站台规模3站台7线,建筑面积50680平方米,建筑高度24.4米。

  站房中心设置净宽12米,旅客进站天桥1座作为旅客进站通道,最高聚集人数为3500人。

  邓州东站禾实丰登古粮仓南水北调今渠首

  邓州东站以“禾实丰登古粮仓,南水北调今渠首”为设计理念,从邓州古建筑中汲取灵感,以传统高台飞檐的形象为设计元素,赋予站房现代建筑语汇,诠释着邓州东站之古风新韵;庄严雄伟的大屋顶勾勒出天下粮仓的轮廓,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景。

  站前广场设有公交车场和出租车场。

  (本版图片均为效果图)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