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为让村民增收 乔岩村将主打养殖业

2018年07月17日07:4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

  位于洛阳市宜阳县锦屏镇的乔岩村是个贫困村,上山、下山交通不便,村里不少人都选择下山发展。

  去年,河南商报记者到乔岩村蹲点采访,促成了村里110亩土地的流转。如今回访乔岩村,这里又有了很多喜人的变化。

  收入

  每亩地每年300元村民还干零活补贴家用

  乔岩村下辖6个自然村,贫困户31户。村民搬到山下后,不少耕地就荒了。去年6月,《河南商报》报道宜阳县锦屏镇乔岩村土地要流转的消息后,咨询者不断,有人想搞果树种植、有人想借助山坡搞养殖、有人想种植中药材……

  最终,村里的110亩土地被郑州的毛先生承包。乔岩村村委会主任刘虎彪说,合同约定的承包期是3年,每亩地每年300元,一次性支付到位。

  “对于很多人来说,300块钱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些村民来说,这笔收入并不算少。如果家有4亩地,就能收到3600元。”刘虎彪介绍,如果土地没有流转出去,也是荒废着,“对于村民来说,这个事划算得很。”

  刘虎彪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毛先生去年的豆子收成很好,“前段时间收完麦子后,老毛又种上了豆子。”

  另外,村民还能在毛先生这干点零活儿。“打药或收庄稼时,老毛的人忙不过来,就找村民帮忙。一天六七十块钱,村民还能补贴家用。”他说。

  变化

  去年17户村民脱贫今年有望再脱贫十几户

  这110亩土地被毛先生承包后,村里人气儿更旺了。“外地人愿意来咱这儿投资,说明咱这条件并不差。”刘虎彪说,村民们也在慢慢认识到村子的优势和潜力。

  刘发旺是村里的能人,在山上种花椒,每年的效益也越来越好。除了种花椒,他又有了赚钱的新门路。去年冬天,他租下村里废弃的学校做养殖,目前有十来头牛,50多只羊,而且规模还在持续扩大中。

  村里的贫困户数量也在减少。去年年底,17户村民顺利脱贫。刘虎彪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剩余的14户中,今年有望再脱贫十几户,“前段时间为贫困户争取来了养殖的项目,顺利的话,一个项目很快就能带动一家脱贫。”

  未来

  山上大有可为将重点发展养殖业

  6月份,村里换届时,刘虎彪全票当选村主任。

  刘虎彪表示,“出村的道路项目已经获批,马上就要开始招投标,预计今年就能建设完成。”在他眼里,这条路,对于村子意义重大,“有了路,村民上山、下山方便,更多的人会愿意像刘发旺一样回到村里发展。”

  “山上空气好、草好,按照我和乡亲们商量的,俺村以后还是要重点发展养殖业。”他说。

  对于村子未来在养殖业方面的发展,刘虎彪早已在谋划,“村里好几个人都已经计划好了,等路修通、蓄水池弄好,他们就回来。缺资金,我可以来解决,要让乡亲们把事儿干起来。”

  刘虎彪相信,村子未来几年会有大变化,“我对俺村有信心,山上大有可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