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5亿,票房不到5000万《阿修罗》上映三天撤档

2018年07月17日08: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7月15日,电影《阿修罗》发布官方声明,表示于7月15日22点撤档停映,具体原因并未提及。然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7月16日,郑州一些影城依旧有《阿修罗》的排片。为何撤档?宣布撤档后为何还要放映?该片3.1的口碑评分难道真能左右一部影片的生死?如果撤档后再上映,会不会让这部电影起死回生?在目前的电影市场环境中,口碑是否会真正成为衡量电影票房的标准?

  《阿修罗》戏外比电影精彩

  《阿修罗》由吴磊、梁家辉和刘嘉玲主演,宣传中,出品方表示该片投资7.5亿,耗时6年打造,影片中的特效将会是国产电影的一座里程碑。如果要按照公开的投资数额的话,《阿修罗》的票房要达到22亿才能保证盈亏持平。

  7月13日,《阿修罗》官方微博发文质疑猫眼电影的评分,称该片在淘票票的评分是8.4,猫眼却是4.9,“这是这个行业的耻辱”。片方认为自家影片遭遇了行业黑水攻击,但奇怪的是,在专业影迷聚集的豆瓣,该片的评分仅为3.1,《阿修罗》的出品方却并没有提及。

  7月15日中午,《阿修罗》官方表示,称经过全体投资方决定,《阿修罗》将于15日22点撤档停映,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据媒体报道,投资方认为这是不公正的市场环境所致,至于影片何时再上映,投资方表示目前还在商讨,会在时机成熟后公布。

  上映前撤档是电影市场中的常态,但像《阿修罗》这样上了三天突然撤档的事情实属罕见。截至7月15日晚,《阿修罗》的票房不足5000万,不但赶不上大热的《邪不压正》,甚至连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的票房也没追上。如果按照现在的票房来算的话,《阿修罗》是真得赔个底儿朝天。

  说不上就不上?

  7月16日中午,大河报记者查询猫眼等网络售票平台,发现《阿修罗》依然在部分影院上映,16日有6家郑州影院排片将近20场。一些电影业内人士也在自媒体平台讨论此事:“难道是《阿修罗》自导自演的一场营销大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部影片的上映是环环相扣的,片方确定档期后,要和宣传、发行、院线做好沟通,具体到每一个影城的排片量都要提前确认,一旦临时撤档,会对三天内的排片计划都产生不小的影响。“虽然票房不好,但也有一些观众预购了三天以内的《阿修罗》电影票,如果停映,这些观众的损失谁来弥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表示。

  电影人卫峰表示,一般来说,除非片方愿意给院线进行退票和因退票行为产生的所有费用的赔偿,影院会立即停映,要不然只要是影院正式开售的场次,不管是哪一天,都可以进行正常售卖,“在正常的影片放映期内,有放映秘钥、放映合同,所以影院的正常售卖并不违规。”卫峰表示。

  口碑成为电影“生死线”?

  《阿修罗》为什么上映三天就遭遇如此败局,到底是中国电影化进程的节奏问题导致票房不佳还是电影本身质量存在问题?几乎一边倒的差评难道真的会让一部电影沦为万劫不复?电影人李瑶认为,《阿修罗》从特效来讲确实要优于很多国产电影,但其天生的故事缺陷是观众不能忍的,整个故事文本转折过于生硬,服装、道具等场景的中西混杂也让观众感受不到看电影的愉悦性。“《阿修罗》声称要做电影工业化的标杆,但就此看来,要想让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化流程在中国落地生根,目前还任重道远,起码要先写出一个好故事来。”

  暑期档几部高口碑影片都为其带来极大的票房收益,《阿修罗》又疑似因口碑而停映,看起来国内电影市场的“口碑”标杆已经确立,但一位电影业内人士表明,口碑对一部电影的票房起重要因素,却还达不到决定性因素。以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为例,该片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曾一票难求,黄牛价甚至炒到数千一张,7月15日,国内引进方宣布《小偷家族》将于8月3日在国内上映。

  《小偷家族》的故事围绕着一个拼凑的日本家庭展开,六个毫无血缘关系的社会边缘人,组成了一个家庭,他们没有光鲜的工作、没有可口的食物、没有豪华的房子,为了活下去,他们以偷窃的方式补贴家用,但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他们不只偷来了维持生存的食物,还偷来了彼此最珍贵的亲情与爱。“从戛纳电影节首次与观众见面,到国外上映,再到上影节国内首次展映,《小偷家族》征服了一批又一批媒体和观众。”这位业内人士说,“这样高口碑影片在国内能取得高票房吗?目前来看不一定,国内电影市场对文艺片和商业片的类型还是很敏感的。换句话说,如果《小偷家族》能够依靠高口碑赢得市场的话,那国内电影市场才算是真正走向了成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