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致力打造国家级“柔谷”

2018年07月17日09:13

来源:浙江在线

  与会专家 通讯员 童志忠 摄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素萍)可以像手帕一样折叠起来的电脑显示屏;可以卷起来的太阳能发电板;可变色可防盗可报警的柔性地板;如创口贴大小,像人类皮肤一样柔软的电子器件,贴在身上却能实时监测体温、心率、血糖等指标并进行智能分析...... 对很多人来说,以上更像是对未来生活的想象,而这些看似神奇的科学发明,通过柔性电子技术正逐步成为现实。

  昨天上午8点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科技城)迎来了柔性电子领域的“世界杯”——为期两天的全球首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顺利开幕,来自全球柔性电子领域的顶尖高手们齐聚一堂,进行思想碰撞、学术交流。

  大会展示了柔性电子“黑科技”的神奇,各种尖端产品令人大开眼界。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在下沙科技城“大创小镇”,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已经正式入驻,下沙将致力打造成为集柔性电子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前沿研究中心及制造创新中心的中国“柔谷”。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德生,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邵立春代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向John A.Rogers院士、黄永刚院士、刘云圻院士颁发了下沙科技城“创新发展顾问”聘书。

  全球专家学者云集会场

  柔性电子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电子技术,这种在柔性底板上安装电子线路的技术,能赋予智能器件独特的柔性和延展性,降低智能设备的成本与体积,在信息、能源、医疗、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早在2000年,美国《科学》杂志曾将有机电子技术进展与人类基因组草图、克隆技术等重大发现并列为世界十大科技成果之一。

  昨天开幕的全球首届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由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大会现场,汇聚了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比利时、瑞典等多个国家及地区柔性电子领域的专家学者,共有近400名参会者。

  此外,本次学术大会的召开为全球产业界、企业界提供了一个了解柔性电子领域前瞻技术进展的重要平台。现场,华为、京东方等多家知名企业研发机构的技术人员也前来参会。

  柔性电子技术与浙江早已“热恋”

  据介绍,此次大会的主题丰富,包括但不局限于有机柔性电子、柔性显示、无机柔性电子、可延展电子、柔性能源、生物仿真电子、可重构电子、瞬态电子、生物合成电子、可穿戴电子和柔性机器人。

  作为全球首次举办的柔性电子国际学术会议,会上将有20多位国际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其中,来自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John A.Rogers,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黄永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云圻等柔电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为大会带来精彩发言。

  黄永刚院士代表参会的学术专家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这个会议很特殊,不光是学术会议,还希望能够跟杭州甚至浙江的工业发展联系起来,让柔性电子技术在浙江从一个概念推广到产品。”

  其实,柔性电子技术与浙江早已“热恋”。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框架协议,以“一院、一园、一基金”的整体建设思路,推动中国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2017年,以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成果为基础,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2018年,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落户杭州下沙。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德生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杭州市正积极谋划未来产业的发展,柔性电子作为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崛起的趋势日益明朗,产品已经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柔性电子技术正在带来一场电子技术革命,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迅速发展。2017年底,杭州市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加大对于柔性电子等未来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支持,积极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章一文致欢迎词时表示,浙江非常重视柔性电子行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浙江这几年的努力,通过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最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坏境,推动各方面创新活力的迸发,尤其期望在柔性电子领域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落户下沙

  在下沙科技城的“大创小镇”,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五幢白色大楼,昨天迎来了全球柔性电子国际学术大会的参观者。这里是清华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

  “过去,鼠标和键盘定义了互联网时代;当下,手机与触屏定义了移动时代;未来,柔性电子技术将定义全新的科技时代。”研究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方燕群介绍说,今年5月份已与杭州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共建协议,现已正式入驻,该研究中心计划争取在一个月后正式挂牌。

  在研究中心的展厅,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博士屈哲向大家展示了新研发的心电贴、睡眠贴等产品。一片比创口贴稍大的蓝色贴片,简单的贴在胸口,通过蓝牙与手机配对后,相应的APP上就可随时监控检查人体的心电图、血压、呼吸等指标。那薄薄的贴片里,就集成了柔性电池、电路及感应器等器件。

  “这只是展示健康医疗方面的一部分应用,我们的研究方向包括柔性传感、柔性显示、柔性能源、柔性健康医疗、柔性集成电路及芯片等领域。”方燕群介绍说,该研究中心目标是打造柔性电子及智能技术全球领先平台,包括科研创新、军民融合、企业孵化三大板块。

  据了解,清华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将打造开放式科研平台,下设10大研究所,在3—5年内,计划引进高端专业人才300人以上。此外,还将建设孵化平台,承接全球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创业创新项目,打造全产业链集群,培育行业“独角兽”,预计五年内优选100余家企业入驻。

  “我国柔性电子技术研究,已经实现了飞速发展,从学术研究到目前形成的产业化能力,并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柔性电子和智能技术的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教授及博导、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冯雪说,“我坚信,柔性电子领域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必将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电子技术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为人类生活带来革命性的进步。”

  邵立春在昨天开幕式致辞时强调,柔性电子是当前科技界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也是开发区重点布局谋划的产业方向。今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联合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研究团队,成立了柔性电子与智能技术全球研究中心,借助于国际领先的研发力量以及开发区在医药健康、集成电路等关联产业的良好基础,有坚定的信心将下沙打造成为全球柔性电子产业高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