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怎样智慧升级 数据共享降成本

2018年07月17日09: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海莉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如何打破数据壁垒,共建物流新生态?数字物流怎样引领行业智慧升级?近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大会上,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车辆研究院院长郭蕾表示,要在包容、开放、共享的氛围中,共建物流生态圈。

  我国物流业正在从电子化、网络化向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的过程中,未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带来的不仅是物流行业的重大变革,数字化也将重塑物流新格局。

  郭蕾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到物流的降本增效依旧面临很多瓶颈,即便是面对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带来的新机遇,要想从中把握发展机会,实现降本增效并不容易。例如,很多车企、大车队、车主以及各类设备厂商,运力数据可以实时获取,但业务运营数据却难以拥有。在当下以前端消费影响后端生产的状态下,要想更好地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营管理效率,还需多方探索。

  成立于今年5月的车辆研究院,从数据出发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而它要做的,首先是打破数据壁垒。目前,百世车辆运营效率控制系统已经实现与各大车联网平台数据互联。郭蕾表示,在授权与数据安全范围内,车辆研究院可以抓取相关车辆的各项数据,形成车辆应用管理的统一体系报表,从安全、经济、效率等维度提供诊断、预测、解释等不同侧重的分析报告,为车队管理提供数字服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