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有温度:李娜回归做推广 新人青少赛抢戏

2018年07月17日09:3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尊“老”爱“幼” 温网有温度

  李娜在温布尔登享受网球。

  当地时间15日,2018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结束了全部的较量。科贝尔击败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捧起“玫瑰露水盘”,这是她继澳网、美网之后的第3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德约科维奇完全找回了自我,横扫南非“大炮”安德森,拿到个人第5个温网冠军,同时也是第14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不过,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温布尔登并不只有这两项赛事,青少年比赛、元老赛、轮椅赛分别把网球和未来、致敬以及对世界的善意结合起来。它们同样精彩,也同样令人难忘。

  青少赛 女双组合拿冠军

  四大满贯都有青少年组的赛事,中国的年轻选手们在这些赛事中都有过不错的表现。此前柏衍和吴迪都闯入过澳网青少年男单八强,去年赵灵熙和中国台北选手许育修拿到澳网男双冠军,8个月后吴易昺在美网拿到男单和男双双料冠军。

  今年温网,中国的“小花小草”们在草地上展现出自己的实力。2000年4月出生的穆韬在男单1/4决赛中2比0横扫东道主选手马图塞维奇,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单打四强。尽管未能晋级决赛,但他已经创造了中国大陆男子选手在温网青少年组的最佳战绩。

  女孩们的成绩更加突出,三位出战温网青少年女单的中国大陆选手王欣瑜(4号种子)、王曦雨(10号种子)和郑钦文中,前两人晋级半决赛,后者也闯入八强。在双打方面,位列女双头号种子的王欣瑜/王曦雨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

  决赛中,面对2号种子美国组合麦克纳利/奥斯维圭,右手持拍的王欣瑜和左手持拍的王曦雨打得风生水起。只用44分钟,她们就以6比2和6比1胜出,成为温布尔登历史上第一对夺冠的中国大陆选手。

  而在温网的历史中,一共有6名选手既夺得过青少年组单打冠军,又拿到过成人组单打冠军,他们分别是比约·博格、帕特·卡什、埃德伯格、辛吉斯、毛瑞斯莫和费德勒。瑞士天王是王欣瑜和王曦雨共同的偶像,小姑娘们的未来之路任重道远。

  元老赛 李娜回归赢两场

  李娜又回到温布尔登了,这一次不是以球员的身份,而是坐在中央球场的皇家包厢里被以“传奇球员”的身份介绍给现场观众。

  她接受了温网组委会的邀请,参加2018赛季温网双打邀请赛。因为参赛的都是达文波特、斯塔布斯、克里斯特尔斯等名宿,所以这一赛事更习惯于被称作“元老赛”。重拾球拍的李娜搭档日本选手杉山爱,自2014年9月退役后再次现身赛场。

  首轮比赛,她和搭档只用时59分钟就以2比0击败奥斯汀/基奥萨冯。第二轮她们遭遇老对手克里斯特尔斯/斯塔布斯,以0比2败下阵来。尽管没能赢球,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这些传奇球员们的情绪,四个人在镜头前拥抱、大笑,斯塔布斯还拿起手机一起自拍。

  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李娜/杉山爱以6比4、4比6和10比8击败马约丽/斯法,以2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温网之旅。

  当然,重回温网李娜看重的已经不再是胜负,她更像是一位形象大使,让网球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更加普及并迎来更快的发展。她满足于自己退役以后的生活,并再次表示不会回归;同时称赞了小威作为母亲球员的伟大,还去看了中国青少年选手的比赛。“他们的击球真是太快了,我(当年)可没有这么强壮!”

  轮椅赛 关爱残疾人心理

  关爱残疾人并且为其提供便利的社会生活条件,是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推广和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轮椅网球是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大项,1988年汉城残奥会上它首次成为表演项目,4年后在巴塞罗那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四大满贯如今也都有了轮椅网球比赛,全英俱乐部在2005年将其引入温网。最初是双打,2016年增加了单打的较量。2018赛季,他们再进一步,增加轮椅网球四肢残疾双打表演赛。虽然和正式的轮椅网球参赛者相比,四肢残疾选手在对球拍和轮椅的控制方面更有难度,但没有一个人对此抱怨或者面露愁容,他们都为能够参与到温网之中而感到骄傲。

  最终,瑞典人奥尔森、荷兰姑娘德·格鲁特分别获得轮椅网球男单、女单冠军,休伊特/瑞德、埃尔布鲁克/舒克拿到轮椅网球男双和女双冠军,拉普索恩/瓦格纳获得四肢残疾轮椅网球双打冠军。

  “能在2018年把轮椅网球四肢残疾双打纳入温网表演赛,我们非常自豪。”全英俱乐部首席执行官查德·刘易斯表示:“对于轮椅网球男女单双打在这里取得的成功,我们感到欣慰,也期待看到四肢残疾组表演赛能够赢得关注,为今后成为温网正式比赛项目奠定基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