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篇】台胞青年的侠客梦:“太极、少林,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07月17日21:0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跨越海峡 ,相约中原。7月14日到18日, 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分赴开封、焦作、郑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此次活动旨在推进豫台交流,弘扬中原文化,加深两地感情。大河网记者将跟随营团,以历史篇、知行篇、文化篇、交流篇等篇章,为您进行系列报道。


       大河网讯   "阴阳太极,谆谆有道,行于五行,立于天地。"7月17日上午,2018台胞青年夏令营驱车赶往温县陈氏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考察学习,营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杨露禅大师学拳处、太极拳祖祠等处,随后观看太极表演,并亲身参与。


       阴阳太极,浑然于心       

        "招熟、懂劲、神明"这是修炼太极拳的不二法门。营员们换上衣衫,入乡随俗,缓步前行,渐入其中。

        "我们来到了太极世界!"在中国太极博物馆门前,印有巨大太极图案的地板吸引了营员们的目光。在中国太极博物馆,跟随导游的讲解,营员们有序参观。

       "天下太极出河洛。"来自交通大学的张宸玮默念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在杨露禅大师学拳处,来自虎尾科技大学的仝允丞同学鼓起勇气,搬动80公斤的石柱,场边掌声阵阵。



       在太极拳表演处,演员们虽有豪胆之志,然净藏于心。运阴阳太极之合,武于天地之间,地表微颤,气势如虹,掌声雷动。随后,营员们集体上台,气运丹田,亲身体验,"金刚捣碓、拦擦衣、六封四闭"不偏不倚,无过不及。

        "虚虚实实,捉摸不定,万千变化,博大精深。"在亲身参与太极拳表演后,来自正修科技大学的陈文凯同学感叹道,"太极拳真是一种有爱的运动,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通过修炼太极拳达到身心升华的作用。"

       武功梦,英雄梦,少林梦

   

       "我,曾经心里有个梦,想去嵩山少林学武功,就像电影里帅气的超人,行侠仗义,飞檐走壁。"下午,阵阵哼唱,营员们驱车赶往"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       

       "这树上有好多洞。"刚入少林寺,营员们就好奇不已,纷纷提问。导游解释道,"这些树上的洞是武僧苦练一指禅留下的,日久天长就在树上留下了印记。"

       在立雪亭,营员们围起一团,认真听取达摩断臂立雪的故事。

       在少林寺武术馆,武僧表演互动环节,来自元智大学的黄筱媛同学主动上台,成为了三位上台观众中的唯一一位女生。她跟随武僧,一招一式打的有模有样,场下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营员们体验了素斋。 按照行程,明天台胞夏令营将赶往郑州参观"大玉米"随后将与在豫台商现场交流。(田凯中)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