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拎”4吨重物 全球最大马力无人潜水器下线

2018年07月18日04:2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长沙7月17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伟 宋俊辉)17日,记者从中车株洲所获悉,该公司旗下中车时代电气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内最大马力无人遥控潜水器,在上海下线。这是中国中车并购英国SMD公司后,在国内研制生产的首台套深海装备。它不仅能潜入数千米深海,还能“拎”起几吨重物,是名副其实的深海“大力士”。

  无人遥控潜水器主要分两类,一类为观测级,主要用于海洋科考等,功率相对较小。另一类则为作业级,主要用于海洋救捞、海底施工作业等,功率相对较大,但一般不超过150马力。这台新研制的无人遥控潜水器,主要用于对深海水下沉船沉物等进行应急救险、搜寻和打捞等作业,也能应用到海洋深水工程辅助作业等方面。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功率最大的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功率为250马力,与一台宝马X6的功率相当。该潜水器体型不大,自重仅5吨,力气却很大。凭借其强大动力,能深入3000米海底,轻松提起4吨的重物。它的问世,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海洋救捞、海底施工等方面的深海作业能力。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