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进出口半年报发布 外贸稳居全国前十 民营企业增速数第一

2018年07月18日0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实习生张利瑶

  河南外贸上半年守稳了全国前十。7月17日,记者从郑州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21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稳居全国前十。其中出口1389.5亿元,增长7.1%;进口739亿元,下降6.2%。一般贸易和民营豫企总量大增,成为支撑河南外贸进出口的核心支撑力。

  河南外贸上半年保持全国前十

  一般贸易、河南民企进出口总量同比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河南贸易,在国际市场不断提档竞争力的直观表现。尤其是一般贸易,是“豫货出海”的晴雨表。

  上半年,“豫货出海”的核心阵容分别是农产品、铝材和纺织纱线的快速增长。进口方面,集成电路、手机零配件有所下滑,金属加工机床、汽车零配件进口激增。

  一般贸易和河南民营企业是“排头兵”

  一般贸易进出口853.7亿元增长16.1%,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40.1%

  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58.7亿元增长18.5%,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30.9%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63.3亿元下降4%,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59.4%

  国有企业进出口205.8亿元下降2.6%,占同期我省外贸总值9.7%

  “豫货出海”的核心阵容

  全省农产品出口83.8亿元增长37%

  铝材出口47.5亿元增长27.7%

  增长纺织纱线出口34亿元增长13.4%

  服装出口31.6亿元增长32%

  6225家豫企出海大扩军仍在继续

  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映射在进出口市场。市场更趋多元化,新兴市场增势显著。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开拓中东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贸易增长较为显著。

  贸易主体和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持续增长,跨境出口激增。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出口保持高增速。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出口83.8亿元,增长37%。此外,河南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近1倍,美国仍稳居河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外贸队伍进一步壮大全省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622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71家增长14.1%

  跨境出口激增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560万票,同比增长18.7%,进出口商品总值60.5亿元增长20.7%

  农产品出口保持高增速

  出口企业442家出口市场遍及五大洲133个国家

  冷链物流是中欧班列(郑州)新招牌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郑州)冷链物流业务发展迅速。作为全国首家开发冷链运输的班列,该项业务已形成中欧班列(郑州)的独有核心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进口关税下调,郑州整车进口口岸进口量增长。目前,郑州口岸进口整车车型涵盖保时捷、宾利、路虎、宝马、奥迪、标致、东云图乐、大众、沃尔沃、丰田普拉多10种。

  同时,记者获悉,作为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中欧班列(郑州)持续“加速”,目前已保持每周“九出七进”的稳定开行。

  冷链物流业务发展迅速

  中欧班列(郑州)冷藏箱(柜)197箱(柜)次,货值2568.3万美元,货重3086.09吨

  郑州整车进口口岸进口量增长

  上半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进口整车116辆,其中111辆通过中欧班列(郑州)进口

  中欧班列(郑州)持续“加速”

  上半年郑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郑州)282班,集装箱2.33万个(折算成标箱),货运量14.47万吨,货值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75%、66.7%、75.5%。

  原产地标签让河南货更“吸睛”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前夕,凭借原产地证书,300余辆宇通客车通过郑州海关签发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进口关税由30%直降为零,减免进口关税约1500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原产地证书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为省内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拓宽了河南企业“走出去”的大门。

  原产地证书发放数创新高郑州海关共为省内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3.45万份。全省新增原产地备案企业740家,同比增长40%,全省原产地备案企业总数突破7700家。

  签证份数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一般原产地证书

  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注:以上5类原产地证书份数占所有原产地证书签证总量的87%)

  从产品来看无机化学品、铝及其制品、食用蔬菜、陶瓷产品、家具寝具排前5位。

  从企业所属地来看全省近八成的签证企业集中在郑州、洛阳、焦作、濮阳和南阳5市。

  本版制表唐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