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家上市公司半年担保19笔共计5.2亿元

2018年07月18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黄鑫

  7月16日,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孚实业)一夜连发四则担保共计2.65亿元,不仅如此,这家公司半年多担保19笔,涉及资金5.2亿元,截至目前中孚实业及其子公司实际担保总额高达69.34 亿元。如此大量担保的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一夜连发四则担保公告 涉及金额共计2.65亿元

  7月16日,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孚实业)发布四则担保公告,涉及担保金额共计2.65亿元。

  公告显示,7月16日,中孚实业拟为巩义市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气公司”)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申请的 6000 万元融资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额度为7200万元,担保期限2年,燃气公司对中孚实业提供了反担保。资金主要用于补充燃气公司流动资金。

  不仅是中孚实业,连其子公司也加入了对燃气公司的担保行列。

  据了解,中孚实业控股子公司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电力”)为燃气公司提供担保7800万元,担保期限1年,燃气公司对中孚电力提供了反担保。截至目前,中孚实业及控股子公司对燃气公司实际担保总额为4.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孚电力为燃气公司提供担保的同时,中孚实业又为中孚电力提供了担保。

  公告显示,中孚实业拟为中孚电力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申请的 8000万元融资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2个月,资金主要用于补充中孚电力流动资金。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三家公司的担保关系如下图所示:

  总的来说,中孚实业为中孚电力和燃气公司分别提供8000万元和7200万元的担保,中孚电力为燃气公司提供了7800万元的担保。

  中孚实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其实每一笔的担保都是单独的,并不是三角形的关系,也并不涉及关联交易。”

  此外,中孚实业控股子公司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林丰铝电”)还为林州华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州华隆”)提供3500万元担保,担保期限1年,截至目前,中孚实业及其控股子公司对林州华隆无担保,林州华隆对林丰铝电提供反担保。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林州华隆流动资金。

  据了解,中孚实业主要经营电解铝及型材系列、炭素的生产、销售;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主要产品为铝锭、铝板、铝带、铝箔等。

  半年担保19笔 金额达5.2亿元

  其实,中孚实业不仅是一天担保4家涉及资金2.65亿,半年多以来中孚实业及其子公司大量对外担保。

  公告显示,截至7月16日,中孚实业及控股子公司实际担保总额为 69.34 亿元;无逾期对外担保。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从2018年年初至今,中孚实业及其子公司共担保19笔,担保金额高达5.2亿元。

  其中,中孚实业及控股子公司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对河南金丰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丰煤业”)担保金额最多,担保额度高达 2.8 亿元。

  其中,中孚实业为金丰煤业提供担保的有: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申请的 3000 万元借款;在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申请的 2000 万元借款;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登封支行申请的 10000 万元借款;在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航海路支行申请的 5000 万元。

  中孚实业控股子公司中孚电力为其在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申请的 8000 万元借款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的19笔担保中,担保人有18个均为中孚实业或其全资子公司中孚电力。

  据启信宝数据,中孚电力成立于2004年6月,是中孚实业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火力发电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

  中孚实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孚电力是我们中孚实业的全资子公司,我们为中孚电力的融资作担保,这个在上市公司中是非常常见的。每个公司都是有资金需求,中孚实业作为民营的实体性企业,由于行业等原因,对资金需求量较大。”

  作为中孚实业的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曾给出的核查意见中提到,中孚实业为上述公司提供担保,有利于上述公司的资金筹措和业务发展。同时,担保行为不会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