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废墟上开出的美丽花朵

2018年07月18日14:00

来源:胶东在线

  

采访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

  胶东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张倩 摄影 李刚)有“世界级休闲花园”之称的加拿大布查特花园,是在占地180亩的矿坑上建起的一个大花园,修建、维护历时100多年,被世界休闲组织评为首批四个世界休闲创新奖之一。而威海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的旧址,仅龙山破坏最严重的6个矿坑就占地936亩,是布查特花园的5.2倍,整个范围内44个矿坑累计占地达3767亩,为布查特花园的20.93倍。在这片废墟上,华夏人历经12年,投资44.3亿元建起了“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

  7月17日,参加“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50多家媒体记者来到威海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探寻矿山废墟变身绿水青山的生态传奇。

  先后往山里“扔”进40多个亿

  山环水抱之中,绿树葱葱,繁花锦簇,古朴典雅的建筑错落有致,龙腾凤舞的中国元素点缀其间。走进位于环翠区的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人们很难想到,这个到处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的地方,十多年前曾经是一片废弃矿坑。

  改革开放初期,这里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靠卖石头增加收入,高峰期共有44个采石场。刮风灰尘飞,下雨泥浆流,附近群众意见很大。1985年,靠48块钱起家的夏春亭,日益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2003年起,时任华夏集团总经理的他,响应威海市生态立市、荒山绿化的号召,从挖山打水泥管,转而填坑栽树、造林绿化,开始了长达12年倾尽全力、造福桑梓的修复历程。

  当时,不光企业员工不理解,夏春亭的妻子也不支持。“别人都是在大山里往家挣钱,他是往大山里扔钱,那一般人他能理解么。”王树芳说。

  “压力确实挺大,修山的投入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天文数字,而且光往里投看不见效益,企业的同事们也大多不支持。我只好顶着压力一点点地往前干。”2005年8月,夏春亭到浙江出差,看到浙江日报“之江新语”登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让我豁然开朗,方向更明了,信心和劲头更足了。”

  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夏春亭大刀阔斧、亮剑华夏。12年来,他带领华夏集团共填土方5692.67万立方米,修复、建造大小水库35个,栽树1127万棵,一座建在矿山上的环保生态城悄然崛起。

  

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

  周边13个村享受“环保福利”

  曾经的采石立面变成了九曲情人街,堆放碎石、废渣的山谷变成了龙湖,巨大矿坑变成了胶东民俗馆、神游传奇剧场……一个个蝶变故事,吸引了前不久来此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块展板前,总书记都会停下来,仔细对比同一位置生态修复前后的照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计划在此停留7-8分钟,实际时间则超出了一倍。

  修山难,维护更难。为了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华夏集团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富民兴业相结合,建成了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华夏城,同时深刻汲取中华文化精髓,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秀。

  山青了,水绿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图景日渐丰盈,昔日城乡交界的西部山区,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家园。“这个项目,真正让大家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巨大变化。”嵩山街道河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吉虎表示,华夏城的环境越来越好,周边13个村是最大的受益者。“老百姓从原来低矮的民房住上了楼房,很多村民在此就业,腰包鼓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数据显示,2017年,华夏城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收入达到1.9亿元。“华夏城周边13个村,近五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2017年带动村民就业上千人,乡村振兴有了坚实的产业支撑,文化支撑和生态支撑。”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远涛介绍。

  

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

  布子全国,脚步永不止步

  生态兴,则文明兴。华夏城延续城市文脉,将生态修复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成为威海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板。然而,敢闯敢拼的华夏人,怀抱更大的“野心”。2014年,已是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的夏春亭,拿出改革开放第一批弄潮儿的闯劲儿,坐三轮车去跑市场,带领华夏文旅走出威海,布子全国。

  怎么布、布在哪里既能展现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又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举棋不定时,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他们找到了发展的强劲脉搏。2015年,总投资13亿元的华夏文旅厦门老院子对外试营业,以勇闯南洋为主题的《闽南传奇》同步开启,全视角展示了闽南地区的特色文化。紧接着,他们又在西安布设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驼铃传奇》,今年5月,《驼铃传奇》在西安预演,大获好评。

  “打算下一步在南京再做一个《金陵传奇》。”63岁的夏春亭仍然踌躇满志,朝着心中的宏伟蓝图迈进。“我们将继续抓好生态修复,打造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抓好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建设,未来还要不断创新,成为中国旅游实景演艺的领跑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