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年二季度人才报告出炉,这类企业成“吸才”大户

2018年07月18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7月18日, 2018年第二季度河南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据了解,该报告通过对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辖市人才中心、省直管县人才中心为主体的28个信息采集点的数据统计分析,按照抽样调查要求,共收集到有效样本数据23356个,满足样本数量不低于10%的统计标准要求,样本具有代表性,反映出了全省第二季度人才市场供需情况。

1

  图1:求人倍率对比图

  河南省二季度提供就业岗位266219个,环比下降34.47%

  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全省人才机构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30场,组织招聘单位12084家,提供就业岗位266219个,环比下降34.47%;求职人员221164人次,环比下降47.23%;收到简历321202份,达成意向率49.31%;求人倍率为1.20,同比上升14.29%,环比上升16.50%。总体来看,全省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就业竞争压力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很大程度上在于河南省经济今年持续向好,保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市场对具有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劳动者的需求均大于供给。与去年同期相比,对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才需求有所增长;与上季度相比,对具备各类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务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减少。

  制造业用工需求最大,教育行业涨幅最明显

  

2

  图2:2018年第二季度用人单位所涉行业分布图

  在二季度用人单位所涉行业中,制造业依然领跑,占比18.83%,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带动制造业岗位需求旺盛。虽受春节后制造业大面积招工录用的影响,二季度制造业需求有所减少,用人单位数量、所占比重较上季度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整体形势依然较为稳定。

  教育行业人才需求明显增多,占比18.68%,环比上涨54.60%,包括学校、课外辅导、业余培训以及在线教育、网络直播课堂等均为就业市场释放大量就业岗位,无论师资力量还是课程推广等均有较大需求。一方面,从宏观来看,目前我国社会对教育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教师待遇不断上涨,再加上国家二孩政策开放、家长重视中小学教育、高校扩招等因素影响,促使各类辅导班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对学历、能力认可度提高,部分上班族平时也会选择参加培训课程,提升自身职场知识技能、增加知识储备。同时,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教育”已形成,教与学不再受到时间与地点的限制,客观上也极大地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网络在线教育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随着网络技术及其自身的不断成熟,将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更多差异化需求,未来仍有较大潜力。

  民营企业是人才吸纳 “大户”,行政事业单位需求上升65.43%

3

  图3:2018年第二季度用人单位性质分布图

  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吸纳就业方面亦有突出作用,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从二季度用人单位性质分布来看,民营企业占比达八成以上,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依然是解决河南省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过程,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潜力和创造力的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另外,行政事业单位需求明显增多,较上季度上升65.43% 。因受之前机构改革编制类招考冻结的影响,事业单位、招教招考等工作暂停开展,直至今年5、6月份,行政事业单位开始恢复各类人员招聘(尤其是大批编制类教师招考陆续恢复进行),涉及范围较广、单位数量较多。

  机械类专业需求旺盛,岗位数量供过于求

  

4

  图4:2018年第二季度用人单位所需专业分布图

  从用人单位所需专业类型来看,机械类占到15.11%,需求量较大。随着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机械类人才需求逐渐增多,就我国目前发展形势来看,机械制造业仍是我国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才需求十分旺盛的行业。而与此同时,机械类专业求职者人数却远低于岗位供应的数量,供过于求,机械制造业用人单位人员缺口明显。

  但与国外相比,目前我国技术工人所占比例较低,尤其是高级技术从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一方面,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全面认知专业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专业、精细、深入仍是我们未来职业技术教育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努力的必然方向。

  求职人才本科学历占比40.82%,同比增长37.22%

  

5

  图5:2018年第二季度用人单位要求学历分布图

  就河南省二季度求职人员学历层次分布来看,中专、高中及以下的占比由上季度的15.65%上升至本季度的20.65%。

  本科学历占比40.82%,硕士及博士则占比6.21%,高于去年同期的37.22%、4.09%。优质人才占比有所提升。无论是优秀企业亦或高等院校、医院等,均对高层次人才有较大需求。各省辖市陆续出台相关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其中,郑州市2018年首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工作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各地争相引进人才的背后,是新经济增长点的争夺,从根本上说,人才是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战略资源。对于河南省来说,敏锐把握、抓住机遇,加快集聚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优质人才,依靠人才支撑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提升河南省产业层次,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也应是迫在眉睫之举。

  河南二季度薪资主要集中在2600-3500元/月

  根据报告显示,二季度河南省薪资主要集中在2600-3500元/月,平均薪资稳步提升。用人单位对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薪资待遇呈持续增长态势,企业以落实休假制度,提供医疗、工伤、养老等社会保障作为留才举措,提供优厚待遇。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工业结构优化继续升级。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方面,企业寻求创新型人才谋突破,掀起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大力引进优质人才;另一方面,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主体,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就业岗位,形成良性互动局面,开创双方共赢、可持续的就业发展之路。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