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聚焦兰考张庄报道 《这里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形成“镇版刷屏”之效

2018年07月19日07: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 近日,新华社聚焦我省兰考县张庄村巨大变迁,7月15日推出融媒体报道《这里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弯》,以文字、图片、创意微视频等形式,全景式呈现张庄村几代人战胜风沙、摆脱贫困的光辉历程。报道以小见大、主题重大、形式新颖,形成“镇版刷屏”之效,为讲好河南故事、助力中原出彩汇聚起正能量。

  张庄村在中国减贫史上有着特殊的标本意义。焦裕禄曾在当地找到战胜兰考风沙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到张庄,为脱贫指明了出路。跨越两个世纪,共产党人带领群众改变了这里的山河图景、贫穷面貌。

  据新华社河南分社主创人员介绍,这组报道在主题上,以两次“出张庄、回张庄”为线索,通过回溯一个村庄的历史变迁,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展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群众决战贫困、改变命运的伟大图景。在表达形式上,报道充分运用口述史、抖音快剪、无人机航拍等新颖的融媒体形式,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时取得良好反响。

  截至目前,《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20多家中央媒体在头版等重要版面刊播,超过230多家主流媒体采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约150万次,新华社微信公众号阅读量“10万+”。河南日报客户端、清风中原、郑州日报客户端等河南省内新媒体全网推送。此外,腾讯、新浪、搜狐、百度、今日头条、凤凰、澎湃等各大新闻客户端均在首页头条推送。其中仅腾讯视频播放量就达1548.5万次,1万多条网民留言点赞。(本报记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