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主力为何集体放弃雅加达亚运会?

2018年07月19日0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本报讯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8月26日至9月1日在雅加达举行。7月17日,中国乒协公布了亚运会的参赛球员名单,马龙、许昕、张继科、丁宁、刘诗雯等几大王牌均没有上榜。

  4年前,国乒在仁川亚运会拿到了4枚金牌,男单冠军是许昕,女单冠军是刘诗雯,男双冠军组合是张继科/马龙,女双则是陈梦/朱雨玲。但是国乒丢掉了混双金牌,两对中国组合都止步8强,一对是樊振东/陈梦,另一对是周雨/武杨。

  如今出战雅加达亚运会,国乒并无意“复仇”,依旧雪藏主力。男单方面,因马龙和许昕都未出战,樊振东和林高远获得机会,两人需要为国乒挑起大梁。女单的情况也是如此,这次派出了陈梦和王曼昱,从世界排名来看,这两个人不逊于丁宁和刘诗雯,但经验和实力稍欠。国乒本次亚运会的目标就是锻炼年轻球员,因为对于国乒来说,亚运会是完全输得起的比赛。

  这一次国乒派出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新人阵容。对于其中原因,国乒男女队两位主帅刘国正和李隼给出了答案。男队主帅刘国正表示:“樊振东虽然非常年轻,但他事实上早已成为主力多年了。国际大赛上他的战绩非常出色,不过他还没有真正以领军人物的身份出战过,这一次对于樊振东来说就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除了樊振东之外,林高远、王楚钦、薛飞、梁靖崑是目前国乒年轻一代中实力最顶尖的球员,对他们委以重任,除了能带给他们自信之外,还可以增加压力,努力提高自身实力来匹配自己的位置。

  女队主帅李隼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朱雨玲、王曼昱两人都是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在最新一期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两人分列头名和次席。“这一次出征亚运会,就是要这些年轻人走出老一代选手的庇护,学会在‘无靠山’的情况下夺冠,学会抗住压力从而能真正挑起球队的大梁。”

  从两位主帅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国乒不能总是依靠老一代人去打江山。如今日本的年轻一代正在快速崛起,如果不想被超越,国乒的年轻一代也必须加快自己的成长速度,这次亚运会对他们来说正是一次奥运前的“摸底考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