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一轮研发框架计划命名为“地平线欧洲”

2018年07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

  始于1984年的欧盟研发框架计划(Framework Programme,FP),前七期均以数字命名,从第一框架计划(FP1)到第七框架计划(FP7)。从2014年开始的第八期计划打破了这个模式,被命名为“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H2020),执行期为2014年到2020年。

  目前,欧盟正在多年度财政框架下拟定第九期研发框架计划,已确定其名称为“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据欧盟智库报道,此名称的产生颇费一番周折。创新委员莫达斯提出“开放的地平线”(Open Horizon),希望继续实施其关于欧盟创新的“三开放”政策(开放科学、开放创新、向世界开放)。欧盟创新总司前总司长斯密茨(已于今年4月离任)提议“新地平线”(New Horizon),荷兰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费林加则建议为“超越地平线”(Beyond Horizon)。最后,经各方平衡确定为“地平线欧洲”。

  欧盟委员会为“地平线欧洲”提出941亿欧元的预算建议,将支持三个“支柱”,即开放科学、开放创新、全球挑战和产业竞争力。全球挑战部分预算最多,达527亿欧元。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向世界开放”分散在整个计划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