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郝演苏:新时代保险的本源是风险管理

2018年07月19日10:19

来源:大河网

  郝演苏发表演讲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席韶阳 周世龙 实习生 刘赟 文图

  新时代背景下,保险业将肩负怎样的责任?推行健康险条款标准化有什么好处?7月16日,在郑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保险精英圆桌大会(简称CMF)上,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郝演苏发表以《新时代保险业的历史责任》为题的演讲,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郝演苏提出,传统保险的本源是保障,新时代保险的本源是风险管理;中国健康险条款应该做好标准化,以提升产品竞争能力,让老百姓投保像去银行存款一样简单。

  | 保险中介对外开放,意在引进海外新理念

  作为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郝演苏曾长期担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早在2002年,他就因揭露航空意外保险存在的假保单现象,推动航空意外保险电子保单的进程。对于中国保险业在新时代的发展,郝演苏认为,保险发展要经历三个层次。

  在1.0时期,保险和社会的关系只是简单的契约关系,保险行业通过简单的社会资源整合,实现基本的经济补偿功能。

  随着2.0时代的到来,保险行业开始帮助家庭或个人设计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近年来保险中介的开放发展。

  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的具体措施,其中外资保险中介扩容、扩大外资保险中介业务范围引人关注。

  “以往都是公司有什么保单,就给客户介绍什么,除了保额变化,并不针对客户实际需求进行合适的删减或修改,难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郝演苏说,“为什么国家加大保险中介的开放力度,我认为是希望海外保险中介带来新的观点理念。”

  而在3.0阶段,郝演苏认为保险业要在社会公共空间创造社会价值。而一个成功的保险业务员就是一个小型企业家,不仅仅帮助客户满足保险需求,还应该考虑客户在社会公共空间的所有需求。

  | 应推进健康险条款标准化,让投保像存钱一样简单

  “为什么要推进健康险条款标准化?因为如果出台一个由健康部门主导、行业组织设计标准化的条款,这个标准化的条款代表行业意志或者国家意志,对保险的一些基本概念做标准化解读,可以让投保和理赔变得更加简单,进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郝演苏表示,目前他一直在呼吁推动健康险条款标准化改革。

  他说,因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针对同一种疾病,不同的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可能会做出不同的解读,有的公司能理赔,有的公司可能拒赔,造成保险纠纷居高不下。

  “保险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应当遵循最大诚信原则,向投保人阐明产品属性,最大诚信原则怎么保障消费者利益?仍然要靠标准。”郝演苏说,如果对健康险的一些指标做一个权威的标准化解读,可以厘清基本概念,明确责任和权利。

  统计显示,今年5月,全国健康险的保费收入约2500亿元,健康险的保单超过10亿件。如果简单地按一个人一张投保单算,就意味着10亿中国人有了健康险保单。

  郝演苏认为,这么多的保单数量,这么广的影响面,健康险的保险条款应当实现以国家标准为基础的清洁保单,通过国家标准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保护保险公司的利益。

  | 1.9万亿保费承担超3000万亿保额,保险业保障意义凸显

  作为保险业的学界泰斗,郝演苏也对保险有深刻的见解,更期待为保险“正名”,他列举出一系列数据展现保险蕴含的社会意义。

  2018年1~5月,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19103.02亿元,同比下降5.86%;赔款和给付支出5015.91亿元,同比增长2.36%;保险金额3115.27万亿元;保单件数106.27亿件;其中普通寿险2211.04万件;健康险10.33亿件;意外险23.38亿件。同期,银行业总负债229.4万亿,保险业或许总负债3115.27万亿。保险业负债是银行总负债的13.58倍。

  “所有人提起保险都说看看保险又赚多少钱,但实际上,保额才是责任所在,1.9万亿元的保费,保险业就要做3000多万亿元的资金准备。”

  郝演苏表示,传统保险的本源是保障,新时代保险的本源是风险管理。而上述数据则是保险业有效缓解社会医保压力的直观体现,未来他将呼吁,要减轻健康险销售税负,鼓励保险行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结合,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