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为19个首批试点电子身份证城市之一 目前仅支持电力营业厅场景

2018年07月19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随着智能手机的使用率越来越高,身份信息电子验证,让“一个手机走天下”更加名副其实。7月16日,郑州、重庆、襄阳、台州等城市宣布试点“电子身份证”,市民可以在支付宝里领取,并在试点场景使用。7月19日,大河网记者经过测试发现,郑州的电子身份证申请步骤简单。

8765_看图王

大河网记者实测电子身份证领取步骤简单

  数据:19个城市600万人领取电子身份证

  “电子身份证”官方说法是经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该研究所也是居民二代身份证的发放单位。

  加上此前已经试点的衢州、杭州、福州、天津等,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有19个城市尝鲜了“电子身份证”,据支付宝统计,目前已有超过600万人领取。

 

87654

目前郑州仅支持电力营业厅场景

  实测:电子身份证申请简单,但使用场景有限

  大河网记者体验发现,电子身份证领取流程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选择“卡包→证件→领取”,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不到10秒就领取成功。除此之外,郑州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也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

  领取后在哪些地方可以使用?首批19个城市选择了不同的场景进行试点,在郑州,目前仅支持电力营业厅使用。

  省公安厅有关人士介绍,电子身份证就是身份证的网络版,公民在办理线上、线下业务时,只需通过“网证+刷脸”模式即可完成身份认证,无须再携带实体身份证和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既方便,也将有效降低身份证丢失、冒用的可能性。

  警方表示,目前,电子身份证主要用于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以及旅馆业登记、物流寄递、交通出行等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住酒店、坐高铁、坐飞机、买票、银行开卡……未来,电子身份证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展。

  专家:电子身份证被冒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针对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公安部门表示,之所以选择通过支付宝来发放,就是看中支付宝的安全性,不管是领取,还是领取后的查看与使用,都需要通过支付宝刷脸验证,即使手机丢了,“电子身份证”也不会丢,截至目前,还未发生一例被冒用的案例。

  相关专家表示,安全性可以放心,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打开你的电子身份证也几乎不可能,因为每次打开都需要“指纹+刷脸”验证,而仅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达到了99.99%。“实体身份证如果丢了,可能会被冒用,而电子身份证被冒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很难冒用你的指纹和人脸。”

765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