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Top100发布 高质量媒体传播助力高校体育发展

2018年07月19日15:22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上图查看Top100

近日,“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正式发布。榜单由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推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提供数据支持。榜单延续了2016年的榜单评估标准,从贡献力、组织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估排名,共有631所高校入围。在四项指标中,贡献力、组织力体现了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成绩水平,影响力和传播力则反映出高校体育活动的宣传力度。综合各项指标,北京体育大学蝉联榜首,北京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紧随其后,四至十名其他高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西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上海大学。

高校体育应重视媒体宣传 从“量”到“质”迈步

点击上图查看图解

榜单从设立以来,影响力和传播力就是评估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座次的影响日益明显,综合这两项指标数据,在影响力指标前20名的高校中,有16所进入了榜单TOP20,显示了高校体育的发展与媒体传播息息相关。一些高校的体育竞赛成绩突出,但在媒体宣传方面没有太多动作,影响了其在榜单中的名次。例如在2016年排名第6的上海体育学院,其贡献力和组织力在2017年表现良好,上升到榜单第三名,但由于其影响力得分低于北京大学,榜单排名最终居于北大之后。哈尔滨体育学院在贡献力得分排名第2、远超清华大学,但影响力排名仅列第31,最终位列榜单第5、落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大学虽在贡献力上不占优势,但其重视体育赛事宣传,让更多人看到自身的体育成绩,在舆情热度上排名靠前,最终进入榜单TOP10。

在传播力方面,2017年高校体育已经越发重视自媒体方面的建设,但综合榜单分析,高校自媒体建设不能光看数量,更要重“质量”。统计各高校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情况我们看到,有35所高校同时开通了“双微”账号,但更新频率低、推送内容与体育不相关是普遍现象。例如榜单中排名第4的清华大学,其拥有像“清华大学山野协会”“清华大学滑雪协会”“清华大学羽毛球协会”“清华大学舞蹈队”等多个官方的体育微博,但这些账号在2017年均无更新,而取得不错成绩的篮球、田径等体育项目,并未开通相关微博账号,这也影响了清华大学最后的综合得分。对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指出:“虽然很多学校都有双微账号,但因为对体育活动传播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导致了账号缺乏及时更新。我相信人民网‘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公布,有助于引导各高校重视体育活动的传播。”

冷门运动不冷门 体育项目“专”or“全”?

从影响力维度看,田径、足球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媒体热度最高的两项,游泳、篮球、排球、棋类运动也占据媒体热度前十。与这些传统运动大项相比,壁球、柔力球等非传统项目媒体热度较低,呈现“冷门”态势。结合总榜单发现,媒体热度排名第30位的棒垒球项目上,21所高校有获奖记录;在媒体热度排名第27位的沙滩排球项目上,43所高校有获奖记录。这些在媒体上曝光度较低的项目在高校体育中并不“冷门”,也得到众多学子的参与。

对国内赛事成绩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单个体育项目上表现突出的高校在榜单排名并不一定靠前。例如河海大学在足球项目上得分最高,但在榜单中排第114名,在体育舞蹈项目上排名第一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榜单中排到了300名之后。而获奖校队数量则与榜单排名有一定的正相关性,获奖校队数量前二十的高校中,有15所入选榜单TOP20,由此可见高校体育项目的多元化与高校体育综合实力密切相关。一些高校在推动体育项目全面发展的同时,也重视发展特色水平项目,如北京大学在12个体育项目上获奖,在壁球、冰雪和桥牌项目得分上,北大均位列全国第一,篮球和棋类项目位列全国第三。此外还有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排名靠前的综合院校除了“全”,也在某些项目上“专”。

高校在发展体育项目时,应结合特点和优势,合理选择传统体育项目或根据自身情况处理好“专”和“全”,实现自身体育项目既有特色又均衡发展。

冬奥进入“北京时间” 高校借助冰雪项目发力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冰雪项目热度持续升温。综合榜单中国际赛事成绩分析,各院校发力冬奥项目,正逐渐展现中国冰雪项目的力量。

在国际赛事获奖情况方面,有29所高校在6个国际赛事、17个体育项目上获奖,获奖总数达81次。其中包含6个冰雪项目,占比超35%,短道速滑获奖12次,在冰雪项目中获奖次数最多。此外,高校健儿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项目中都获得过冠军。

哈尔滨体育学院在冰雪项目上成绩较为突出,在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学生获奖次数最多、达到18次。除了校队参与国际比赛之外,哈尔滨体育学院还在赛事承办方面与国际接轨,承办了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和VHL(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两项重要的国际赛事。对比2016年,哈尔滨体育学院名次提升百名以上,位于榜单第5位。

“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的发布,从贡献力、组织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四个维度梳理了中国高校体育2017年的整体发展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给2017年中国高校体育的状况做了一次有深度的总结。榜单同时也面向未来,引导中国各高校更为理性地分析校园体育的科学发展之路,传播中国体育的正能量、促进莘莘学子的身心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