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河南人】38℃高温下 穿双层工作服的铁路货车“外科大夫”

2018年07月19日1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近几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持续高温预警,郑州地区最高气温高达到38℃。在郑州北车辆段修车车间,有一个特殊的班组职工,穿着双层工作服工作在岗位一线,他们就是被称为铁路货车“外科大夫”的铆电班组的熔接工们。

  当被问起为什么要穿着双层工作服时,班组青工陈冠宇这样说:“铁熔化的温度在1500℃以上,如此高温的火花飞溅出来,如果只穿一层工作服的话,瞬间便能直接与皮肤相触,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恐怕每个熔接工都明白。”

  头顶是交错往来的天车,耳中是不间断的110分贝以上的机器运行声,熔接工们跻身在车辆狭小的空间中,为病害货车操刀“手术”,手中的焊钳夹着焊条与车体接触的瞬间,花火迸发,热浪蒸腾,此刻,墙上的温度计显示,修车大库中的室温已经直逼42℃,而头戴安全帽、防护面罩、防尘口罩,身着双层工作服、长及手臂的帆布手套和反绒面工作鞋的熔接工们感受到的温度,可想而知。

  “我们的工作是保证货车维修品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焊接不到位,很有可能造成配件脱落,甚至会影响整条线路的列车运行。”班组工长韩东在检查焊修质量时,反复给班组职工们说道。

  作为郑州北车辆段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车间之一,修车车间年检修货车作业量在14000辆左右,而作为车辆的“外科医生”,熔接工们要根据每辆车不同的情况为他们进行不同的“手术”,平均每辆车,他们至少要焊修60分钟以上。寒冬时节,这样的工作环境或许还“挺舒服”,可到了炎夏,只需几分钟,身上的衣服、鞋子就会被汗水全部浸透。

  铆电班组的熔接工们几乎所有人都有着一些永久“印记”,这些印记就是身上的烫伤疤痕。“焊接非常讲究一个‘稳’字,一根焊条需要两分钟焊完,这两分钟内,熔接工手要平稳的移动,否则点焊接口受热不均匀,容易开裂影响修车质量。”作为班组的技术骨干张洪波,曾多次在集团公司和段举办的技术比武中拔得头筹,可在狭窄的车辆间焊接某些配件时,为了保证质量,身上被飞溅的火星和铁水烫伤仍是不可避免。“抹点烫伤膏就行。”对于这些“小伤”,张洪波说都已经习惯了。

  每天9时和15时,是为修车大库职工们“送餐”的时间。车间会组织专人,将熬好的鸡蛋汤、绿豆水送去现场所有的班组。“这几年我们的防暑降温不断‘升级’,上午有鸡蛋汤、冰镇矿泉水,下午有绿豆水、咸鸭蛋,给我们及时补充盐分、水分。”15时20分,熔接工秦彤在间休时拿着水杯,大口地喝着绿豆水,尽情享受这宝贵的休息时间。

  虽然辛苦,可铆电班组的熔接工们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依靠自己过硬的业务素质,班组18名熔接工中,已经先后有1人被评为技师、1人被评为高级技师,16人被评为高级工。(线索提供:王振鹏)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