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郑州120接诊晕倒病患15人 快来看看中暑后的急救处理办法

2018年07月19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初伏已来,暴热的天气让人着实体会了一把伏天的“威力”。7月19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获悉,从7月16日零时到7月19日15时,3天时间,郑州120共接诊晕倒病患15人,其中疑似高温中暑的8人,大多数在室外,以中青年居多。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易发生中暑;农业及露天作业时,受阳光直接暴晒,再加上大地受阳光的暴晒,使大气温度再度升高,使人的脑膜充血,大脑皮层缺血而引起中暑,空气中湿度的增强易诱发中暑;在公共场所,人群拥挤集中,产热集中,散热困难。

  中暑后临床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

  先兆中暑的症状为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短时间休息可恢复。

  轻度中暑的症状为除以上症状外,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成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经休息后,可恢复正常。

  重度中暑的症状为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腹部或肢体痉挛;脉搏快;常伴有昏厥,昏迷,高热甚至意识丧失。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提醒,进入了三伏天,天气更加炎热,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发生重度中暑时,一定要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求助救治,以免引起休克及肾脏衰竭等并发症。在120急救人员达到之前,仍需作一些急救处理:

  1.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

  2.补给水分,最好是含盐的饮料,或者矿泉水。

  3.作降温处理:为患者泼水,而不是让他浸入冷水中。泼在皮肤上的水,蒸发较快,以增加降温的效率。或者用冷毛巾湿敷患者,如果可能,将患者移到有冷气设备的地方。

  4.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5.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静脉滴注盐水。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