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志愿者千里“川”行“豫见坭” 为留守儿童送“文化大餐”

2018年07月19日21:44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719170515 

志愿者们正在和安定村小学的同学们做游戏。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刘芳)“这是我第一次做手工,虽然做的不太好看,但是,这是我自己亲手做的,我想等妈妈打工回来送给她,妈妈一定会很开心的!”童童满含深情的憧憬妈妈收到礼物的场景。

  7月19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安定村小学的孩子们都收到了别样的暑期“文化大餐”,送餐的人就是郑州绿城社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青协联络站的“豫见坭”支教团志愿者。

  志愿者为安定村小学102名学生进行了除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堂教育外,还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开设了音乐、民族风情、手工、体育、书法等等课程。书法课堂让孩子们在一撇一捺中感受中国文化;体育课堂让孩子们在一静一动中增强身体素质;民族风情课堂让孩子们在一言一行中促进各民族和谐相处。

  “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学校这架唯一的电子琴弹奏音乐声。我们学校比较偏远,好多人不愿意来大山沟工作,导致人才短缺。好多课程没有专业老师教。”安定村小学罗校长不无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180719170633

志愿者们教孩子们摄影。

  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一边教学一边家访,通过家访,志愿者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村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关爱。志愿者根据这些情况,给出家长们一些可行性建议,呼吁家长不要只是一味地满足孩子的物质生活,更要着重关心孩子的心灵成长。

  针对四川是地震多发帯的特点,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增设了安全教育课堂,不仅教授孩子们防震减灾知识、防御泥石流安全措施、防溺水安全教育、火灾逃生技巧等知识。而且通过地震演练、火灾逃生演练、自护自救演练等方式,寓教于乐,使孩子们直观感受地震、泥石流等来临时的情形,警笛声响起,孩子们从由当初的不知所措,变成了现在的有序撤离。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在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指导下,这个被称为“豫见坭”的支教团早在7月9日就抵达了泸州市安定村小学,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