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券商半年成绩单新鲜出炉 长江、国元净利腰斩

2018年07月19日20:06

来源:大河网

2018年时间已过半,已然到了交成绩单的时刻,目前有7家券商成绩单出炉。

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渤海证券、江海证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华鑫证券和长江证券等7家券商公布上半年业绩(包括业绩快报)。其中,只有2家券商上半年净利实现同比增长,中信证券净利增长13.38%,渤海证券净利增长16.95%。

在A股行情整体偏弱以及券商投行业务进入寒冬之际,各家券商成绩单并不好看。数据显示,7家券商中5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上半年净利降幅超50%。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值得注意的是,自营业务成了中小券商上半年的发力点。渤海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为4.3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76.1%;江海证券自营业务收入达2.83亿元,营收占比51.93%;华鑫证券投资收益为5190.3万,同比增长59.78%;开源证券投资收益达8635.96万元,同比增长88.69%。

1

2家券商净利润跌幅超50%

7月18日晚间,开源证券公布了上半年财务报表,至此,已经有渤海证券、江海证券、华鑫证券、开源证券4家券商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表;再加上中信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公布的业绩快报,目前已有7家券商上半年成绩单浮出水面。

从7家券商业绩数据来看,除中信证券为头部券商外,其他券商均为中小券商,“强者恒强”特征进一步明显,中小券商业绩下滑严重。

数据显示,江海证券、华鑫证券、开源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等5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其中2家降幅超过50%:长江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62%,国元证券净利润同比下滑54.9%。

国元证券公告中提到,公司自营权益投资损失率虽然小于市场平均跌幅,但仍发生一定金额的损失;投行业务受项目发行审核趋严等影响,承销发行项目较少;经纪业务新设营业网点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国元证券的证券交易量和佣金费率持续走低,实现收入进一步减少。

2

长江证券也在半年报中对业绩下滑做出了说明:

其一,受市场行情下行、投行发行放缓、违约风险增加、资管新规冲击等影响,公司权益类自营、信用业务、债券承销、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其二, 虽然公司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但受前期业务布局与改革成本投入增量影响,当期成本开支仍同比有所增长。

此外,目前共有两家券商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国海证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9%—75%,第一创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60%—70%。据了解,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国海证券的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第一创业证券的新三板业务、投行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4家券商发力自营业务

除中信证券外,在6家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中小券商中,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实际业绩下降幅度较小甚至逆市实现增长的券商均有一个共同点,在自营业务中寻找发力点。

非上市券商渤海证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表显示,在中小券商业绩动辄腰斩的情况下,渤海证券实现净利润2.07亿元,逆市增长16.95%;上半年实现营收5.69亿元。具体而言,渤海证券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97亿元,其中证券经纪业务1.53亿元,投资银行收入3283.63万元,投资咨询服务1464.69万元。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6.89%。

从业务数据中可看出,渤海证券的自营业务对营收的贡献程度较高,上半年渤海证券实现投资收益为4.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6.1%。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收益全部为金融工具投资收益。

3

江海证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表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5.45亿;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微降5.99%。具体而言,江海证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58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28亿元,投行收入5260.74万元,资管收入7530.30万元。此外,江海证券投资收益为2.83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51.93%。江海证券自营收入占营收的比重过半。

华鑫证券未经审计报表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01亿,净利润5453.5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滑44.14%。就各具体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收入等均比上年同期下降,唯有投资收益一项同比增加,2017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是3248.48万,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为5190.3万,该项同比增加59.78%。

再来看开源证券:开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3.90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的3.42亿元实现微增;净利润为3803.3万元,同比下降超40%。但从各业务数据表现来看,开源证券上半年业绩整体与去年同期持平。具体而言,开源证券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12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为4636.96万元,投行收入为1.95亿元,资管收入为6682.15万元。

在业绩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为何净利下降超40%?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开源证券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今年上半年职工薪酬发放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开源证券该项支出为2.48亿元,去年上半年该项支出为1.74亿。

此外,开源证券上半年投资收益为8635.96万元,而去年同期是4576.91万元,同比涨幅达到88.69%,自营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已公布业绩的券商数据一览

根据净利润跌幅大小排名,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上述券商上半年业绩:

国海证券

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6万元—1.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75%。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至0.03元。

第一创业证券

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77万——7569万,比上年同期下降60%到70%。

长江证券

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3.46亿元,同比下滑1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亿元,同比下滑62.02%。

国元证券

业绩快报显示,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下滑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滑54.9%。

开源证券

开源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3.90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的3.42亿元实现微增;净利润为3803.3万元,同比下降超40%。但从各业务数据表现来看,开源证券上半年业绩整体与去年同期持平。开源证券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12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为4636.96万元,投行收入为1.95亿元,资管收入为6682.15万元。投行收入占开源证券营收的比例最大,占比为50%。

华鑫证券

华鑫证券近日发布的未经审计报表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01亿,净利润5453.5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滑44.14%。

具体而言,华鑫证券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67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42亿元,投行收入315.19万元,资管收入2147.14万元。利息收入为1.07亿元,投资收益为5190.30万元。可以算出,经纪业务占华鑫证券营收的比重最大,占比达到47.18%。

江海证券

江海证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表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5.45亿;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微降5.99%。具体而言,江海证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58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28亿元,投行收入5260.74万元,资管收入7530.30万元。

此外,江海证券投资收益为2.83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51.93%。

中信证券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9.76亿元,同比增长6.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增长13.38%。

渤海证券

在中小券商业绩动辄腰斩的情况下,非上市券商渤海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7亿元,逆市增长16.95%;实现营收5.69亿元。具体而言,渤海证券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97亿元,其中证券经纪业务1.53亿元,投资银行收入3283.63万元,投资咨询服务1464.69万元。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6.89%。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