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8年多,好政策为何成了纸文件?

2018年07月20日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督察推动八年“纸文件”落地

  施法根老人终于不用为了办理姐姐的医疗补助而每次都跑很多趟了!

  日前,杭州建德市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拨通了大同镇禹甸村村民施法根的电话,告知老人家其姐姐施优娥的医疗补助报销从下月开始可以一次性结报。

  施法根的姐姐施优娥是禹甸村的低保户,今年66岁的她身体残疾,施法根帮着张罗医疗补助报销事宜,因此也成了市社保中心的“熟客”。

  施优娥今年1至5月的医疗补助总共5271.7元。为了这笔补助款,施法根前前后后跑了差不多有十趟。

  2018年4月23日,建德市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组赴禹甸村,对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施法根向督查组反映了这一情况。“为了5000多块钱,我已经往市里跑了很多趟了。再跑几年我就跑不动了。”施法根说。附近的村民们也纷纷议论,有的反映村里某低保户因为报销过程太麻烦就放弃了,还有的反映有些低保户根本不知道这方面的政策,一次都没有享受过补助。督查组工作人员又连续走访了一些低保户,发现大家都有类似的抱怨。

  2010年,建德市就出台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即时即报政策,明确对困难群体看病实行即时即报,群众自己只要出少部分钱,剩余的开支可以享受惠民补助,防止因病返贫。这项政策实施已经8年多了,为何没有发挥作用?

  督查组找到市人力社保中心负责人刘某,了解近年来即时即报政策落实情况,并询问是否有相关信访反映。刘某坦言,近年来有关信访问题较多,主要涉及报销费用不能及时到位,中间环节过多,造成报销困难等。仅2017年,全市未享受即时即报政策困难群众达2381人次,涉及补助金额2421万元,因不知晓政策、报销延误等原因未报销的有861人,涉及金额388.53万元。

  督查组认真查阅了有关信访件,并对涉及的相关乡镇和村进行实地走访核查,通过核查,发现确实存在医疗救助报销困难,且周期长的问题。

  好政策发挥不了作用,背后是否存在相关部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督查组又连续走访了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局和市民政局。说起理由,三个单位都有很多,如低保认定名单实时变化,没法动态掌握;惠民医院目前是手工操作,统一结报需开发新程序,会增加财政负担等。然而,说一千道一万,细细推敲,却都是各职能部门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缺乏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意识。就是这些看似理由的“理由”,让好政策成了个纸文件,硬生生被搁置多年,为群众所诟病。

  群众利益面前容不得半点推辞。在督查组的推动下,涉及医疗补助事项的相关单位,形成了具体工作方案,并定于7月1日实现医疗救助即时即报。督查组明确告知,如果影响政策落地,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实现医疗救助即时即报只是建德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工作的成果之一。督查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14个,下发整改意见书7份,2个部门和5个乡镇共15人受到通报、批评教育等处理。

  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职责,开展监督首先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解决8年来难以落实的疑难杂症,就是用好了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和走基层的脚力。杭州建德市实现医疗救助即时即报这起案例,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搞好调查研究,重在走到群众中去,听真话、摸实情、找方法。今后,我们要更加主动走出去,到田间地头,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和痛恨的问题,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建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施伟深有感触地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 制图 李芸)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