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购销权益网台博弈 《天下长安》央视临时撤档

2018年07月20日09:06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本该在央视八套晚间黄金档首播的电视剧《天下长安》却临时缺席了。这是央视电视剧近年来比较少见的撤档事件,原本约定播出的剧集,播出当晚临时调换,似乎说明了这次事件的不寻常。

  “先台后网” 还是“先网后台”?

  根据《天下长安》剧方欢瑞世纪发布的公告,这次撤档是因为“播出版本和上线时间安排的因素”,而“无法按原定计划播出”,目前也无法确认播出时间。根据此前的编播安排,《天下长安》原定于7月16日晚间登录央视八套黄金档,而按照惯例,获得网络播出权的优酷、腾讯、爱奇艺三家视频网站则会在当晚深夜12点上线更新,执行的是“先台后网”的排播方式。

  但就在该剧7月13日确定将在央视八套播出后,15日下午,视频网站纷纷宣布《天下长安》此次将采用“先网后台”的播出方式,即提前一天先在网站播出,会员还可抢先看两集。这种打破惯例的“先网后台”播出方式,意味着电视台观众将比网站观众晚一天看到剧集更新,并且少看两集。

  业内普遍认为,正是这种编排方式的改变,直接导致了这次《天下长安》的临时撤档。“如果观众都可以先通过网站看了,谁还会来看电视?”

  网站超5亿元购剧赢得更多话语权

  编播方式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说到底还是因为电视剧的购销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自视频网站进场以来,动辄过亿元的买剧资金改变了电视剧买卖的市场。据业内了解,央视采购《天下长安》所花的费用为单集80万元,以70集的长度计算,央视买剧的总花费是5600万元左右。但根据《天下长安》剧方欢瑞世纪去年公布的财报,该剧的总售卖价格达到了5.67亿元,这意味着除了央视之外,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网站的买剧价格达到了5亿多元。

  这种对比悬殊的买卖价格意味着在剧集的编播方式上,视频网站开始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据北京日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