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条微信入手 辗转6万多公里抓嫌犯 今天侦破这桩案的河南森林公安获“大奖”

2018年07月20日2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 从一条微信入手,河南省森林公安历经两年侦办,揭开涉案价值1200多万元的“‘12·27’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7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一行,来到河南省森林公安局,对参与侦破的专案组及民警,分别授予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一等功(2人)。

  授奖仪式上, 荣获个人一等功的专案组组长武军立表示:“感觉很光荣,是鼓励也是鞭策。”回想案件的侦办过程,武军立告诉大河网记者:“为抓捕嫌犯辗转6万多公里,先后跨越14个省。在东莞抓捕一嫌犯时,该嫌犯正在参加婚宴,控制住嫌犯后,由于我们穿的是便衣,嫌犯就煽动不知真相的村民对我们进行围攻。当时我就站到凳子上掏出警官证给他们看,并请他们配合。获得当地村民的信任后,最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顺利将嫌疑人带走,抓捕行动中,我们的两个民警受了伤。”

  惊心的抓捕行动已经过去,授奖仪式上,武立军胸前的奖章熠熠生辉。

  “去天津抓捕一位嫌犯时,他将电脑硬盘拆下来扔进了河里。时值12月,零下几十度,如果不打捞上来,证据丢失,嫌疑人就无法定罪,最终我们还是想尽办法把硬盘打捞了上来。”武军立的讲述很平静,背后透出的是艰辛和磨难。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12·27”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是我省森林公安系统迄今为止侦破的涉案范围最广、涉案价值最高的一起案件。案件侦办过程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强力支持。

  案件侦破后,共缴获象牙、犀牛角等野生动物制品200多公斤,查获项链、手镯、雕件等象牙制品1513件,查获赃物价值12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张某航、雷某岭、农某凭、吕某、郑某荣、王某奎6人(该案其他涉案人员另案处理)作为该案被告人,已于2017年6月9日在襄城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主犯3人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并处30万元、15万元、10万元罚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