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做“聪明的裁缝”

2018年07月21日08:24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采购档案备案至少三年”……近日,省教育主管部门下发通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引来大家点赞。

  校服,本该是青春、朝气的象征。但近些年来,“校服太丑”“强制校服”频遭吐槽。校服“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市场”,呵护好学生这“第二层皮肤”,应充分吸纳学生、家长的意见,提高他们在校服选购上的话语权。校服,折射着学校形象,展现着学生风貌,还体现着教学品位和管理水平,是校园内外一道移动的亮丽风景、一股舞动的青春风尚。更美的风景根植在教育理念的革新,家校互动是否顺畅无阻,学生表达权如何保障,决定着素质教育的成色和未来。

  “唯一办事聪明的是裁缝。他每次总要把我的尺寸重新量一番。而其他的人,老抱着旧尺码不放。”一位哲人昨日的嘲讽,今日再次提醒我们,校服需要量体裁衣、与时俱进,解决幼儿园“小学化”、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大班额现象等教育难点问题皆需如此。教育改革,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成为“聪明的裁缝”,用心丈量百姓诉求和教育未来的呼唤,深耕细作培植“用户思维”,一幅学有所教、人人出彩的“教育画卷”将灿然展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