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 向天价墓、豪华墓说不

2018年07月21日0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通讯员赵刘尊

  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我省将开展专项整治。

  7月20日,我省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对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简称《方案》)作说明时指出,此次专项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共两大类、10种违法违规情形。

  烦心事:高价墓地惹人烦,有人被索要高额“白包”

  几个月前,爱妻病逝,悲痛万分的郑州市民刘先生一心想给对方找个好墓地安葬,却发现看中的墓地价格都高得超出自己的想象。

  “很普通的墓地不大一块儿要一两万元,稍好点的要四五万元,花岗岩石雕、塑像之类的要四五十万元。家族墓更贵,10多平方米到百十平方米不等,价格甚至上百万元。”刘先生了解到,这价位跟北京、厦门等地的天价墓地相比,还算是“小巫见大巫”,有天价墓排行榜显示:一些城市的墓园中豪华墓地的售价高达800万元,还有墓园的豪华墓地价格堪比“楼王”……

  和刘先生的苦恼不同,市民李女士买的墓地价格倒是不贵,不过也遭遇烦心事。母亲去世后,她在黄河边一处陵园买的墓地价格仅有同类墓地市场价的一半,事后才知道,墓地是该陵园违规开发的,“听说他们获批开发的面积只有一二百亩,却擅自多开发了上千亩,后期这些墓地咋处理,我们心里没底呀。”

  此外还有市民吐槽说,“在殡仪服务方面要‘白包’的现象很普遍,动辄几百,多则几千,看人下菜碟。”

  看清楚:这10种违法违规情形重点整治

  “这次专项整治,主要聚焦殡葬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媒体曝光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会议现场,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就《方案》有关情况作说明时表示。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宗教事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该《方案》,这是针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部署开展的一次系统性专项整治工作,力求通过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治理,带动整个行业规范有序、良性运转。

  此次专项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共两大类、10种具体情形。

  首先,在公墓建设运营方面,主要包括8种违法违规情形——

  1.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

  2.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3.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主要指已经审批的公墓在建设过程中,擅自修改已批准的规划及扩大用地面积;

  4.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预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出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这里的除外情形是指以自用为目的,逝者健在配偶生前购买合葬墓,高龄老人、危重病人等人群生前购买、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墓穴的情况);

  5.建造、出售出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这里的超规定面积是指超出国家规定的骨灰单人或双人合葬墓不超过1平米、遗体单人和双人合葬墓分别不超过4平米和6平米的情况;

  6.违反价格管理规定,对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出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

  7.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出租墓穴,从事营利活动;

  8.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其次,在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包括2种违法违规情形——

  1.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

  2.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主要指以暴力、要挟、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控制和垄断某一区域的某一项或多项殡葬服务或丧葬用品交易,欺压同行,强买强卖,排除或限制竞争等行为。

  可举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覆盖全省各地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怎么开展?一旦老百姓发现整治范围内的违法违规问题,该如何反映?

  根据《方案》,今年7月至9月,将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所有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等所有涉及殡葬服务和中介服务、销售丧葬用品的设施场所,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并允许各地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期间,民众若发现问题,可在工作日的工作时段拨打电话0371-65506157。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