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箜篌匠”让唐箜篌获“新生”

2018年07月21日08: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奚柔

  20世纪以来,根据古书记载和古代壁画,结合西洋竖琴的结构原理,国内一直在探索箜篌制作的方法。1978年,中央民族乐团“箜篌改革试制小组”组建,箜篌演奏家崔君芝提出了“卧箜篌与竖箜篌相结合融为一体,创新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现代箜篌”的理念,最终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成功试制出现代箜篌。

  当现代箜篌弹奏出现代流行音乐的时候,人们不禁对古人所演奏的箜篌更加好奇。于是,另一条仿古箜篌的道路上也出现了探索的脚印。

  香港的黄祎琦自称“箜篌匠”,20余年来致力于重塑唐箜篌。他从研究竖琴着手,后来收集到日本正仓院所藏的唐代箜篌残件的数据,结合高昌古都壁画伎乐五人图里的箜篌图像,开始复现失传的竖箜篌。2011年底,黄祎琦制作的“盛世箜篌”问世,他也成为重塑可演奏的唐箜篌中国第一人。

  黄祎琦根据壁画和半实物重塑的箜篌,包括了竖箜篌、卧箜篌、凤首箜篌等。他表示,这不是复制或复原,而是在原有结构和数据的基础上,加上现代的因素、演奏习惯而重塑的箜篌,宜古宜今。由于没有箜篌的曲子流传下来,为重现箜篌“盛世乐音”,黄祎琦和爱人许碧兰也开始编写箜篌的曲谱。

  如今,现代箜篌与复现的竖箜篌并行不悖,相得益彰。黄祎琦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一面倒的,现代与古代应该共存。古代是历史的一部分,现代是见证文化转变的一部分,希望古竖箜篌和现代空篌都能同时发展下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