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真人秀 能否打出新天地?

2018年07月21日08:38

来源:大河网

  

  本版配图为《功夫王中王》录制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近年来,真人秀综艺节目在电视荧屏上频出,无论是亲子、户外探险、歌唱还是结伴游,综艺制作者似乎把所有的真人秀门类都想了个遍,但在一阵繁华后,国产真人秀节目逐渐遇到自己的瓶颈,真人秀还有哪些题材可以挖?7月24日,功夫励志真人秀节目《功夫王中王》第二季将在山东卫视开播。武术类节目能够为渐渐枯竭的真人秀节目注入新鲜血液吗?目前综艺市场上又有哪些武术类节目能吸引观众?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一系列探访。

  功夫真人秀渐入佳境

  2017年8月,《功夫王中王》第一季在嵩山脚下的少林塔沟武术学校进行录制。虽然该节目在山东卫视播出,却与河南的少林功夫密不可分,当时,四大传统功夫战队与8位丝路国家的冠军进行实力比拼,最终代表少林宗出战的柳文龙夺魁,获得《功夫王中王》第一季总冠军。

  《功夫王中王》出品人陈万银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该节目与其他电视搏击节目不同的是,其他节目大都效仿西方的自由搏击和打法,严格来讲只是擂台赛,无限制格斗居多。《功夫王中王》强调的是功夫,强调的是功夫的传承,让传统门派导师与选手进行交流和融合,让有功底的中方选手再接受传统功夫导师的传授,把传统的技法与现代搏击相融合,让传统功夫在现代搏击的擂台上绽放光彩。不仅有选手间的比拼和对抗,而且有选手和导师之间的交流和融合。

  即使在舞台上,与其他节目也有所不同,每场比赛结束,都有战队导师的现场点评,让导师们给观众解读比赛和选手发挥情况。让功夫导师现场点评,这在擂台赛节目中,也是第一次。“《功夫王中王》第一次在电视节目上提出了功夫真人秀的概念。”

  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拥有《武林风》《武林笼中对》等武术综艺节目的河南卫视,将在8月开播一档新的武术真人秀节目《开练吧,功夫!》。制片人丁嘉尚介绍,《开练吧,功夫!》将有少林、太极、武当等武术文化参与进来,也将有众多武林高手参加。为了更加深入地挖掘武术资源,主办方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国家认可且有代表性的功夫。

  除了成人武术真人秀,“武术”还可能成为少儿节目的一次新探索,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将会打造一档《少儿功夫梦》节目。据介绍,该节目是一档以“武术”为卖点的亲子教育节目,由少林功夫国家非遗传承人、少林寺武僧团教头延岑担任总教头,面向全国海选50位6岁至14岁的少年儿童完成为期1个月的少林寺封闭式训练营生活。少儿们将与少林寺僧人同吃同住,学少林功夫,节目组全程跟拍训练营细节,并制作季播类真人秀节目,真实记录萌娃的蜕变过程。

  切莫“急功近利”

  真人秀一直是荧屏上最热的综艺类型,但这几年无论亲子、游戏、团综还是生活、教育、旅行,推陈出新的真人秀类型并未真正出现过一个爆款节目。作为真人秀节目的洼地,武术类真人秀虽然并未真正做到崭露头角,却也已经成为各个播出平台的储备节目。

  如何保持自身节目的特色?陈万银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经历了第一季《功夫王中王》的摸索后,在每周二晚上播出的第二季节目中,采用了新的赛制,有了周冠军的设置,每周节目独立成篇,先以淘汰赛的方式每周决出一位周冠军,然后4位周冠军再捉对厮杀,决出月冠军,最终两月的月冠军决出季冠军。

  陈万银认为,武术真人秀与普通的真人秀节目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专业性,如何让观众在娱乐中得到额外的知识?这是武术真人秀肩负的一个任务。陈万银说:“本赛季擂台赛规则上也有所变化,开放了摔法,允许带摔和连续膝击。摔法本来就是中国功夫的特有技法,摔法能让整个比赛更加精彩,观众能从运动员的摔法中直观感受到力量的对比,也给电视画面呈现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从目前的电视综艺节目市场来看,武术真人秀还大多在二线卫视播出,《功夫王中王》是唯一一档进入一线卫视晚间档的功夫节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武术真人秀尚未得到市场真谛时,最好还是不要一窝蜂地往一线播出平台挤。“这些年来,一档真人秀火了,很多同质化节目都一拥而上,大家共同努力将这类节目做死,这些年来从业者目睹了很多这样的事件。所以,在保持平常心的情况下,先解决好节目自身的问题,使武术真人秀真正成为一档无门槛无地域的综艺节目类型后,再谋取进一步发展,这样才是一档新的综艺节目发展的正确道路。”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