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聚焦运动健康大数据 助推技术成果转化

2018年07月21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王禹)大数据的风起云涌,除了大幅影响科技发展和经济活动以外,也对运动健康产业带来改变。为推进健康、运动与医疗领域的产学研资源整合及其融合发展,提升健康、运动与医疗领域的服务能力,今日,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下简称:健康研究院)在京成立。

  据了解,健康研究院是在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的指导和领导下,由医疗、健康、运动等多家与健康大数据密切相关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组成,是集医疗、健康、运动大数据标准研究制定、技术应用推进、产业链合作、人才培养和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未来,健康研究院将主要开展健康、医疗、运动领域的咨询服务、对外交流合作、技术培训、成果推广;建设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采集、应用平台,充分发挥“云大物移智”在产业融合中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开展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技术成果转化、市场推广及科技孵化等六项主要业务。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在讲话中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提升,以及医学与生命科学事业、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要求,健康研究院要在专家的指导下,研究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的规律,并把握规律、应用规律;要聚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总体布局,打造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科创产业融合智库和项目;要突出科技应用发展与共建共享,搭建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平台,开展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开放协同,汇聚医、体、研、企等多行业,大力加强协同创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推动我国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的研究水平向更高发展。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是科创产业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领域,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积极搭建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平台,引导相关产业步入良性轨道、融合发展,使得我国健康医疗运动大数据事业方兴未艾,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悉,健康研究院将由金小桃任荣誉院长,杨士秋及沈岩、沈昌祥、谭建荣、张伯礼、乔杰任顾问,王硕担任院长。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设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