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柿柿红》等剧“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取胜

2018年07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网

  《绝命后卫师》剧照

  《初心》海报

  《岁岁年年柿柿红》剧照

  《岁岁年年柿柿红》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它以“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在同时段竞争者中取胜,演员王茜华也受到好评。其实,与王茜华一样,闫学晶、张国强、于震等都是低调实力派,他们都是各种主旋律剧的主力演员,在自己的领域坚持不懈,不拼流量和热搜,深受观众的喜爱,成为演艺圈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评论

  低调而高产

  有这样一群演员,说起他们的名字,不少人可能会一脸茫然,但其实这些演员拥有一批非常强大稳固的粉丝,他们出演的作品基本都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原则。他们不需要过度的宣传、炒作,也不需要拼流量,更不需要去网络平台维护口碑。

  这样的演员始终很自信,他们的专业实力毋庸置疑,他们都在话剧、舞台剧中磨炼过,并最终选择某一类型作品长期深耕,从而形成品牌,有了相对成型的幕后团队。由于他们在主旋律题材中有号召力,所以其作品数量一直保持高点。

  或许你会觉得,他们戏路不够广,我则以为,他们把表演当成职业,有敬畏感,不去参与那些看起来吸引眼球、所谓的流行题材,而是在自己的行当里始终保持匠心,这样,即使被定型又如何?另外,他们的生活没那么受关注,有点默默无闻,也就有时间像平常人一样去体验各种生活,为一个角色准备一定时间,而只有这样真正深入现实生活、扎根人民群众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才能为广大观众所喜爱。

   《回家的路有多远》

  “催泪剧一姐”闫学晶名副其实

  前段时间,《回家的路有多远》(上图为剧照)同样以高收视、高口碑落幕。剧中,因误入传销集团而入狱的唐亚莉在刑满释放之后走上了一条坎坷的“回家”之旅,但她终于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支持下弥补了曾经的过错,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该剧以普通家庭的生活为主线,讴歌了亲情的美好,生动揭示了当代社会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为传统的家庭伦理和亲情增添了新的内容,不少观众表示“从头哭到尾”。

  实际上,观众在观剧过程中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这部戏其实是由刚在CCTV-8频道高开高走的《娘亲舅大》的原班人马打造。导演习辛和闫学晶合作的另一部作品《继父回家》同样坚持低成本,聚焦情感和人性,情节跌宕、催人泪下,非常吸引中老年观众。习辛曾说过:“把故事讲好,用良心做戏,无论多长时间观众都忘不了你。”

  女主角闫学晶续写以往拍戏的劳模风格,在剧中刻画出坚定、执着、善良、坚贞的女性形象,因为走心,所以动人。同时她擅长对女监、送餐员、保洁员、服务员等平凡角色进行催泪演绎,被称为“催泪剧一姐”。闫学晶演戏非常勤快,出道以来平均每年作品数量保持在5部左右,且风格很有辨识度,拥有比较稳定的观众群。

  《初心》

  吴京安演绎“将军农民”获赞

  电视剧《初心》讲述了开国少将甘祖昌从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始终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初心的感人事迹。甘祖昌在动荡时期战争救国,在新中国时期不畏艰险建设新疆,解甲归乡后,他又以满腔热血投入家乡经济建设中,其夫人龚全珍教书育人为乡亲服务,伉俪携手富足一方水土。老戏骨吴京安将这个“将军农民”的形象演绎得深入人心,获多方盛赞。

  去年底以来,吴京安主演的不少戏都相继在央视一套播出,无一例外收获好口碑,如《天下粮田》。

  于震去年主演的重大革命题材《热血军旗》在央视播出时,也保证了比较高的水准。于震也是抗战剧熟脸,对此,他说:“一个好演员是永远不会腻烦塑造人物的,只是会觉得自己实力不够,可能某一天突然空了,需要补充,补充还是为了回来更好地塑造人物。”

  张国强则擅长演绎军人形象。从《士兵突击》里那个刚强好胜的七连长高城,到《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东北兵以及《我的兄弟叫顺溜》里的司令员陈大雷,再到《三八线》里的李长顺,这些全都是能触动观众记忆的面孔。这一次,他主演的现实主义农村英模剧《太行赤子》上月在央视一套首播,又掀起了一阵热议。该剧讲述了李保国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的故事,主题鲜明、切合当下,主演的表演也十分接地气。

   《岁岁年年柿柿红》

  王茜华多面塑造女性形象

  《岁岁年年柿柿红》这部现实题材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至今,创造了很多收视佳绩,不仅从首播开始就霸占了收视和市场份额双冠宝座,更是成为同时间段收视率唯一破2的电视剧。

  观众对它的好评来自多个方面,除了场景、服装和道具很有年代感,演员王茜华再次展现精湛演技,将“杨柿红”这个角色演得入木三分。她本是一名天真倔强的农村女孩,历经婚姻波折、亲人离世等生活坎坷,但是她勇敢、坚强、果断,靠着自己的双手和奔向美好生活的劲头,拉扯大了孩子,还抓住重大机遇,带领整个宜水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有观众指出,《岁岁年年柿柿红》全剧立意着眼小人物,有厚重的生活底蕴,对于农村、农民、农业的表达真实可信,通过围绕在杨柿红和宜水村普通村民身上的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体现了大情怀,弘扬了正能量。杨柿红一角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也因为她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中的一员,是千千万万普通农民的代言人。这还是王茜华首次担任制片人的作品,她说:“如果想做出一部观众认可的好剧,那就得把精力花在该花的地方。”

  对于王茜华这个名字,大家或许觉得很陌生,但她演过的角色就广为人知,她塑造过40多个不同的女性形象,如《当家的女人》中的张菊香,《女人的村庄》中的村支书张西凤,还有《胡杨女人》中的斯琴。王茜华当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以后,找工作一路碰壁,因为大家觉得她不够美,但她硬是凭借一股韧劲,进入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她的每一个角色一样,其个人成长具有很强的现实励志意义。

  《绝命后卫师》《太行赤子》

  80后演员张桐徐百卉等表现亮眼

  大家不要以为在央视播出的戏的主演就得是60后、70后戏骨,其实,有些80后演员也在悄悄朝这个方向努力,并展示出了不俗的表演潜力。

  演员张桐的作品大多都是以抗战剧为主,比如《雾柳镇》《仁者无敌》《铁梨花》等。前一阵,张桐凭借《绝命后卫师》击败张译、于和伟,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80后男演员。《绝命后卫师》的故事以20世纪30年代红军历史上的英雄部队红三十四师的壮烈事迹为素材而创作,表现了红军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在忠于史实的前提下,塑造了一系列鲜活人物。张桐所饰演的师长陈树湘有勇有谋、不畏惧生死,在长征路上奉献智慧、血汗,率领部队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长征精神。

  而《太行赤子》中的女主角徐百卉,扮演了一个性格温和开朗、心胸阔大、热情善良的农业研究员。翻看徐百卉的作品表,能看到很多年代传奇剧和抗战剧,她未来很可能成为主旋律作品的一位主力演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