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 借景生财敲开致富门

2018年07月22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实践者说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精准脱贫攻坚的新动力,通过发展旅游甩掉贫困帽,让群众能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通讯员樊翠华)7月19日,满山葱茏的树木把内乡县夏馆镇万沟村的山坡染成浓绿色。在山坡下的袋料香菇塑料大棚内,该村村民李新强正忙活着,“我家的香菇是自产自销,旅游旺季时供不应求,一年这一项多挣2万元不成问题。”

  “两年多时间,贫困户减少八成,全村三分之二的农民从事旅游业,人均年增收超万元。”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天成介绍,他们村是个距镇政府38公里的深山贫困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2016年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两年来贫困户中还有3人入了党。

  内乡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88个贫困村中有72%的村集中在旅游资源丰富但贫困程度较深的山区。在谋划脱贫攻坚工作之初,内乡县按照“党建引领、旅游搭台、扶贫唱戏”思路,借打造全域旅游的机遇,将主攻点定位于旅游产业与扶贫工作的高度“黏合”,力争产生“1+1>2”的倍增效应。

  近年来,内乡县对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涉及乡镇的党委班子和部分软弱涣散村级党支部进行调整,配强“领头雁”;按照“创新组织设置、发挥组织作用”的要求,新成立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等4家4A级旅游景区和1家旅游服务中心5个党支部,使其成为精准扶贫前沿阵地的“基本作战单元”;从县直机关干部中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一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所有党员中深入开展“联一帮三”,即每名党员至少联系一个帮扶对象,帮办三件实事,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建立党员示范岗、服务队。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也体现在暖心帮扶上。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党支部协调景区每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无偿提供经营摊位20个。该支部的11名党员结对帮扶9户贫困户32人,立下帮扶“军令状”。

  党建引领,内乡旅游扶贫实现撑杆跳。眼下,仅在百公里长的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这一旅游“黄金带”沿线就新“长出”农家宾馆80余家,每个农家宾馆年均收入不低于10万元,拉动数百名贫困户借景生财。同时,该县把发展生态休闲民俗游、生态观光采摘游和农游一体化项目开发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开辟了吴垭石头村、赤眉油桃沟等6条新兴乡村旅游线路,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增加收入。据统计,仅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就使3万多名农民变身旅游从业者,带动2.3万山区群众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从事旅游业脱贫的超过3000人。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